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过早竞争会削弱孩子内在力量

2016年05月31日09:0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过早竞争会削弱孩子内在力量

一所幼儿园的网站上,有条醒目新闻:“我园中班的33名小朋友,参加了某机构英语口语一级考试,其中6人成绩优秀、20人成绩良好、7人成绩合格,通过率100%。”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心态下,家长现已将孩子“早期教育”与考级和各种证书画上等号,导致幼儿“考级风”愈刮愈烈。

而专家认为,始于童年的应试竞争很少有赢家,因为被迫进入应试竞争轨道的孩子,在求胜怕败的焦虑氛围下成长,很容易出现无力感、自卑感和心理失衡。

但江湖凶险,如何才能让孩子以后笑傲江湖?

采访专家:南京师范大学 博导 涂荣豹

1

考级是种“非赢即输”的竞争

个案:吴女士女儿今年8月刚满3岁,她一口气给女儿报了音乐、舞蹈、钢琴、绘画4个考级培训班。她说,“报少了,怕输人家一步”。

个案:罗女士的孩子上幼儿园中班,不久前参加了英语口语等级考试。她说:“现在好一点的小学、初中都选拔优秀的孩子。怎样证明优秀?还不得看等级证书!”

“考级”,属于“非赢即输”的竞争,即考级通过,是赢家;考级失败,是输家。

这种竞争对孩子有何副作用呢?

2

幼儿长期焦虑会影响身高

个案:一位围棋培训班的老师说,他们班有很多小朋友一输就会大哭大闹。

个案:刘先生女儿今年4岁,他给女儿报了绘画、英语、舞蹈三个培训班,很快女儿就不干了。那天,他照例叫女儿早起去上绘画课,没想到女儿却发起了脾气,一个劲地大哭,说什么也不愿去上课。后来她连幼儿园也不肯去了。原来幼儿园的活动,也是以竞争为目的,哪怕玩耍,也要排个名次。女儿搭积木时,老没有人家搭得高,她总会气得把积木全摔到地上。

幼儿总是如此焦虑,对其健康会有何影响?

研究发现,长久的、超过承受力的压力,会影响儿童脑垂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身高。

也有可能表现在机体的其他方面,如皮肤。英国教育家尼尔发现,“我从未在一个快乐孩子的脸上发现过暗疮。”

哲学家弗洛姆则发现,我们“身体”对幸福与不幸福的反应,比“意识”对它的感受更明显。身体比心理更不易受蒙骗。

3

过早参加考级消灭天性

但有些孩子确实被训练得很有“竞争意识”了,从小表现出极度的争强好胜。

个案:一位女士说,儿子今年7岁,3岁半开始弹琴,5周岁开始写书法。他5岁时第一次钢琴考级,顺利通过音协2级。之后兴趣和积极性大大提高,6岁考4级,今年考6级。孩子自己把考级看成一件大事,就好像运动员备赛的那种感觉,想着上场,练得就特别积极。

如此热衷考级有何副作用?

有位美籍华人,想让已经考出十级的孙女儿弹一些自己喜欢的曲子给他听,可那女孩只会弹考级常练的曲子,且已经没有了弹琴的乐趣。这位爷爷还发现,已考出十级的孙女儿唱歌,竟还走音走调。

教育心理学专家则认为:这样的孩子早早停止自然人的发育,小脚穿大鞋地努力让自己适应各种社会标准。这种扭曲是以消灭天性为代价的,他们被训练得在生活的各种选项中,会不加思索地弃绝内在的愿望,只以社会评价作为价值判断。

这样的孩子以后会有好发展吗?

4

天性被压抑

会变得羸弱无力

个案:今年高考前,有两位考生跳楼自杀。

17日,英山一高三学生跳楼。他去年在武汉考上一本,但他不满意,回到老家英山复读,想再考更好的大学。前不久的一次模拟考试,成绩下滑,于是就从自家所住的7楼,纵身跳下……

19日,芜湖一高三学霸也跳楼了。父母要求他考清华或北大,当时没有劝下,就这么跳了。

个案:中科大78级少年班学生宁某,19岁本科毕业留校,成为全国最年轻的讲师,之后他三次报考研究生,第一次,报名后就放弃了;第二次,体检后放弃了;第三次,领了准考证,走进考场前的一刻退缩了。2003年,他前往五台山出家,遁入空门。

为何会如此呢?

社会心理学研究发现,“自我活动能力是有限的。努力自我控制的人,如,强迫自己吃胡萝卜而不是巧克力,或压抑被禁止的思想,随后在遇到无解的难题时,便会更快放弃。

教育心理学专家则说:过早地参加非赢即败的竞争,有意的自我控制,会耗尽我们有限的意志力储备,会削弱孩子内在的力量,让他变得羸弱无力。

宁某回忆说,他长期接受的教育是顺从,内心充满痛苦,“神童”剥夺了他许多应该享有的生活和娱乐的权利。

5

应试竞争破坏了合作能力

这样的孩子即使立足社会了,也很难成功。

个案:中科大78级少年班学生谢某某,11岁上大学。他在国内博士没读完,去普林斯顿大学,跟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利普·安德森工作,据说其间他用刀子威胁导师被国家召回。

他为何会自毁前程?

心理学研究发现:在赢家只有一方,而输家也必然只有一方的情景之下,就有可能体现出竞争的负面效应。即人们不可能表现出相互友好或彼此合作。

合作能力的内涵是友善、诚实、宽容等,一个人的合作能力正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但是在持续不断的非赢即败的应试竞争中,孩子只学会了比和争,破坏了孩子的合作能力。

6

过早参与竞争易产生挫败感

个案:中科大78级“少年班”学生张某,由于没有处理好人际关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化工厂工作,他适应不了厂里的工作,当时才19岁的他不顾一切地跑回故乡上海,以致以后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没有户口,没有正式工作,单靠给学生补课维持生计。

社会心理学研究证实,非赢即败的竞争,是挫折的重要来源之一。过早地参与这样的竞争,很容易产生挫败感,首先不满意自己,产生自卑;然后不满意他人,敌视他人。

这种竞争的后果,往往不是打败别人,而是击倒自己。

7

运动更易培养毅力和自信

那为了让孩子将来能适应激烈竞争的社会并成为强者,我们应该怎么办?美国的家长发现,参加体育运动是个好方法。

一位留学生说:到了美国,发现在学业上,老师和同学都不是很注重竞争,在美国我听说给孩子排名的唯一一次,是游泳。

在美国,游泳是很多家长让孩子必须参加的活动,泳馆每一两个月会有同年纪孩子的游泳比赛。这时,美国孩子的竞争意识和好胜心充分体现出来了,谁都想提升自己的排名,拼了小命地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在美国,孩子四五岁还会参加足球队、棒球队。比赛结束后,每个孩子都会得到不同的贴纸,代表他们在这次比赛中做出的不同贡献。

美国的父母希望通过体育运动,不仅锻炼孩子的毅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意识到团队精神的可贵。同时培养他们的自信,快乐地享受生活和面对一切挑战!(李兰陵)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