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患者近1.1亿 有60%患者不知自己患病!

2016年04月28日13: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原标题:中国糖尿病患者近1.1亿 有60%患者不知自己患病!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发布的《糖尿病地图》(第七版)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20~79岁的人中约有4.15亿人患有糖尿病,另有3.18亿人潜藏有很高的糖尿病患病风险。

而相比较而言,中国糖尿病患者数较2013年增加了1,120万,达1.096亿,仍旧居于全球首位。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预计到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者数将达1.507亿。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中国儿童也面临着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据调查,我国11~17岁的青少年中,就有超过4/5的人缺乏运动,儿童超重肥胖率快速增长。数据统计,1985年,中国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为3%,到2010年,约有1/10的女孩和1/5的男孩超重和肥胖。

此外,中国男性患糖尿病比例也在不断地增加。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中国的2型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20多年中呈现了爆炸式增长,1980年,中国男性的患病率还不到5%,而如今,这一患病比例已超过10%,主要原因在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但可惜的是,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全球报告》显示,在中国有60%的患者不知已经患有糖尿病。要知道,每个人通过健康饮食和增加运动量,都可以降低患病风险。因此,只有早期进行血糖筛查,及早改善不良生活习惯,管住嘴,迈开腿,才能阻挡这一“大糖盛世”。

相关阅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

糖尿病上升的趋势主要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饮食过于高糖、高脂,缺乏运动等,中国超过4/5的青少年每周的运动量都不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

大部分的人认为吃糖容易得糖尿病,但是也有可能即使一口糖不吃,也有可能得糖尿病,如果在正常饮食下摄入更多的糖分,则更容易得糖尿病。而且,在我们国家,中国人没有因为菠菜便宜而去买菠菜,反而去买那些较贵的垃圾食品,因为人们误以为这是一个档次很高的生活,这个观念就是错的。

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

打败糖尿病的重中之重应放在疾病发生之前不良习惯的改变。我们的调查显示,我们农村的糖尿病前期患病甚至高于城市,原因是温饱已经解决了,不在乎多精细,不用拿锄头干活了。解决温饱后我们应该走向科学。

本文刊发于《健康时报》2016-04-26第18版

原标题:1.1亿的“大糖盛世”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