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华夏糖尿病诊疗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06月27日14: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北京市临床营养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首届华夏糖尿病诊疗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向红丁教授和肖新华教授共同担任论坛大会主席。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原保健局常务副局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王捍峰发表了讲话,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向红丁、侯任主任委员肖新华以及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北京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仝小林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从事糖尿病防治事业的医务人员、糖尿病病人以及热心糖尿病防治的社会人士共5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捍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自2015年6月28日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的有意义的活动。向红丁教授带领专委会委员们下基层、走社区,进行糖尿病的流行病学的调查,并积极开展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圆满地完成了调研任务。随着医改的深入,医生多点执业全面展开,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始用于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在此过程中让医疗保健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专委会不遗余力地积极开创了“互联网+慢病管理”的新模式,惠及了千万糖尿病患者。

针对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普遍过度依赖药物的情况,专委会调研发现,很多糖尿病患者只要药一吃,针一打,就认为万事大吉了,在生活方式上很不注意,依然我行我素,以致各种糖尿病并发症过早地出现。为此,专委会在2015年11月7日启动了“糖尿病营养健康进社区”项目,助力糖尿病患者高质量的生活品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发展。目前已开展了30场讲座,有近3万糖尿病患者参加了营养科普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向红丁教授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发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慢性病已经成为中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其防治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为了建立长效慢性病诊疗与宣传教育机制,促进慢性病的防控工作,达成全民共同应对慢性病的健康理念,我们衷心希望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来促进慢性病宣传教育与医疗服务标准化的贯彻、执行。众所周知,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几乎所有的危害都来自糖尿病并发症。与糖尿病各种并发症作斗争,已经成为我们的主要任务。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马方教授强调,目前我国各类慢性病患者已经达到了3亿以上,而营养治疗恰恰是慢性病防治的重要手段,合理的营养治疗可有效改善慢性病的发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轻病人的痛苦及医疗费用的支出。不科学的饮食习惯是导致众多疾病的重要因素。热量过剩和营养失衡可引发众多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科学饮食、均衡营养对其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马方指出,我国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营养不良和成人超重及肥胖的挑战。其营养失衡的发展趋势不容乐观,世界上每三人之中就有一人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已成为一种全球“新常态”。可以说营养不良成为全球,尤其是中国及周边地区所面临的一大核心经济和人类发展问题。营养不良不只是自己身体的事儿,对于一个家庭和一个社会来说,营养摄入不均衡导致的疾病会直接加重经济负担。为了应对日渐加剧的营养相关慢性病(如肥胖和糖尿病)的挑战,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应对营养不良性慢性病的危害。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