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正确饮食是治疗糖尿病和肥胖问题关键

2016年06月22日08:2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正确饮食是治疗糖尿病和肥胖问题关键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9日报道,美国整体健康专家安德鲁·韦伊博士(Dr Andrew Weil)在最近英国皇家医学会的一次会议中指出,治疗糖尿病和肥胖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学会正确饮食和快速减重。

  在英国,超过400万人患有2型糖尿病,通常认为是由于肥胖问题导致的。更多人患有前驱糖尿病,即血糖较高但并尚未患糖尿病。很多医生还认为2型糖尿病一旦患病,只会加重,无法挽回。最好的办法就是尽早吃药。但韦伊博士在四年前成功减轻了他的糖尿病并减重22磅(约20斤)。如果你过于肥胖,患有2型糖尿病或患有前驱糖尿病,以下内容是连医生都不知道的知识:

  1. 低脂餐并不奏效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营养研究者最近指出,低脂饮食效果不佳,应该摄入健康的脂肪。美国在近几十年来,脂肪摄入量急剧下降,但肥胖和糖尿病患者的比重却仍然在增长。

  世界上最大且投入最多的饮食对策研究之一——女子健康饮食调整对策也未能发现低脂饮食的好处。他们在研究中,随机将4.9万名参与研究的女性分为低脂饮食组和正常饮食组。但经过8年的跟踪调查,低脂饮食组的女性并没有在体重、心脏病发病率、癌症和中风等健康问题好于正常饮食组的女性。

  2.健康饮食也可摄入高脂肪

  全球最健康的饮食方案之一——地中海式饮食法,摄入脂肪较高,但摄入糖分相对较低。食谱中不仅包含大量的油性鱼类、橄榄油和坚果,还包括葡萄酒和黑巧克力。

  2003年,这项大型试验招募了7400名多数患有2型糖尿病的西班牙人,被划分两组,一组是标准低脂饮食,但摄入大量的淀粉食物如土豆和面食,另一组则为地中海式饮食组。两个实验组都鼓励多吃水果蔬菜,少吃加工食品如蛋糕、饼干、腊肠和培根。

  只有地中海式饮食组鼓励摄入大量橄榄油、坚果、鸡蛋和油性鱼类。他们的菜单上还有全脂酸奶,葡萄酒配肉和黑巧克力。实验结果表明,地中海式饮食方法能够帮助心脏病和中风死亡率降低30%,糖尿病患病几率降低50%。为帮助大家理解这种饮食法,韦伊博士独创“优食”方案,简单介绍了地中海式饮食法应该吃什么和吃多少。

  3.快速减重更有效

  我们经常听到的建议是缓慢减重,每周1磅(约1斤)左右即可。但是美国一些主要肥胖症治愈专家指出,从长远角度看,快速减重更有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罗伊·泰勒教授指出,坚持8周每周摄入800卡,可帮助减重30磅,在很多情况下能够减轻2型糖尿病。如果是前驱糖尿病,减去体重的7%,能降低患病几率60%。对于65岁以上人群,该几率还能减少10%。事实上,研究表明,每减重2.2磅(约2斤),可降低16%的患病几率。

  4.运动不能减重

  运动能燃烧卡路里,但是确定能帮你减重吗?遗憾的是,恐怕不能。原因是人们低估了他们需要做的运动量。若想减掉一个松饼的卡路里,你需要至少中速跑6.5千米。若想燃烧2磅脂肪,你需要至少跑两次马拉松。一做完运动,我们就想要吃多点来奖励自己,而这样反而摄入的卡路里更多。运动对心脏和大脑有好处,也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对于减重来说,还是少摄入卡路里,改善饮食方案更加有效果。

  5.饥饿是好事

  别让自己饿着,要不然会忍不住吃垃圾食品。这是我们常听到的建议。

  但科学纪录片《饮食、禁食与长寿》中提到的“间歇性禁食法”,启发了韦伊博士,他创造出5:2饮食法,即每周有两天只摄入正常情况下四分之一的卡路里(男士600卡,女士500卡)。正是这种方法让他减重22磅,减轻了糖尿病。

  6.饮酒有益处

  饮酒过度当然不利于减肥,因为酒本身的热量很高,且饮酒时会更想吃东西或续杯。但是每天晚餐时段饮一杯红酒对身体还是有益处的。(杨阳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