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儿童也会患糖尿病吗? 两类宝宝是糖尿病高危群

2016年06月23日08: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儿童也会患糖尿病吗? 两类宝宝是糖尿病高危群

  糖尿病和吃不吃糖并没有直接联系。不吃糖同样也是会得糖尿病的。那么,除了吃糖,哪些因素也是会引起糖尿病的呢?

  儿童糖尿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并发症非常多的慢性病,发病逐渐的年轻化了,所以临床上发现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孩子被诊断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很重的合并症出现后才被发现,难道儿童糖尿病不能被早期发现吗?其实任何一种病,都是有早期症状的,要想早发现,就要了解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大家都知道,1型糖尿病目前不太容易找到高危因素,但儿童2型糖尿病的很多高危因素已被发现,常见的高危因素有以下几种:过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胰岛素抵抗性的病症(如黑色棘皮病,即孩子的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皮肤有黑黑的色素沉着、角化过度、疣状增生);母亲在怀孕时有妊娠性糖尿病:有导致胰岛素抵抗性的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如果孩子出现以上高危因素中的一种或几种,就应定期带孩子去医院监测血糖、尿糖、血脂、血压等指标,以便早发现、早干预。

  大部分儿童糖尿病均为1型,因此具有典型的1型糖尿病症状,儿童糖尿病症状起病急,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患儿尿量明显增多,口渴,易饥饿,食量大,但都渐消瘦,病程较长的有精神不振,乏力,影响生长发育,脂肪肝,性成熟延缓。

  其实现在不少的宝宝换上了糖尿病,一般下面2类小朋友更加容易患糖尿病:

  1、肥胖是糖尿病发生的高风险因素,而且儿童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患糖尿病的风险越高。尤其对有肥胖或糖尿病等家族病史的家庭,从小帮宝宝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

  2、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喝多了会诱发儿童糖尿病,逐渐成为儿童糖尿病的“隐性杀手”。儿童糖尿病的发病数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每年都以10%的幅度上升。糖尿病权威专家认为,过多喝碳酸饮料是儿童糖尿病发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责编:高奕楠、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