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医生体制内创业:要给多点执业趟出一条路

2015年06月2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王宇鹏)有这样一群医生,他们有专家头衔,有稳定收入,却在医院之外尝试创业。随着医师多点执业的放开,近期由公立医院在职医生们创办的“医生集团”纷纷破土出芽。这一新鲜事物会给患者就医带来怎样的影响?医生从所属于医院的单位人向自由执业的社会人过渡,又在经历着怎样的变化?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不做看客做剑客

林锋、张子谦、谢汝石是三位广州公立医院里的医生,比起伴随多年的专家头衔,今天让他们受到瞩目的却是另一个称呼——“岭南三剑客”。“这本是别人打趣的,没想到就这么叫响了。”林锋对这个颇具江湖意味的称呼很满意。

“我们不做医改的看客,只做剑客!”谈笑间,“三剑客”难掩一身的锐气。

也正是这份拓荒者的“锐气”,让他们迅速置于聚光灯下——体制内的医生创业,能搞出点什么名堂?

4月21日,三人分别成立自己的医生工作室——林锋肠肿瘤医生工作室、张子谦腰腿关节病工作室、谢汝石医生工作室,一起挂单在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爱康君安体检中心,统称“私人医生工作室集团”,为患者提供“预约—问诊—检查—开方—手术”一站式就医服务。

之所以用实名制来命名工作室,林锋说,是为了让进来工作的人把这里的医疗行为当成自己的名字去爱惜。

目前工作室已有30余名签约医生,按照“岭南三剑客”的构想,后来者既可以加盟到三人各自的工作室旗下,也可以自己开设其他分支,例如某某肝胆医生工作室,某某神经医生工作室。待自身实力壮大后,医生若想出去另立门户也是受到支持的。

“医生多点执业是一个趋势,我们想通过先行探路,建立起一个成熟的创业模式,为想要多点执业的医生搭建起一个创业平台,相当于发挥孵化器的作用。”林锋说。

几乎同一时期,与广东遥相呼应的,还有在北京崭露头角的专科医生集团。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房颤中心主任刘兴鹏的手机里存着一张意义非凡的照片:七位身着白大褂的中年医生意气风发,款款走来。该照片摄5月1日哈特瑞姆心律专科医生集团成立前夕,纪念七个人从此成为“合伙人”。

七位医生来自北京市不同的六家三甲医院,在各自医院里都已是业务骨干,最低也是副主任医师级别。这个阶段的医生,有了经验积累,有了见识思考,还有着一点“不甘心”。

“这些年总想着怎么才能在专业上更上一层楼。”刘兴鹏说,“医生的成长离不开大医院,但到了一定阶段,有时也会遇到‘天花板’。”

几年前刘兴鹏在国外留学时,看到了多学科会诊的医疗模式,面对一个复杂的病情,由来自多学科的医生一起配合协作。在我国,除了少数的大型三甲医院可以提供常态化多学科会诊服务外,大多数医院的科室还是“各自为战”。要在一时间改变这种状况并不容易,那么,何不在体制外另辟蹊径?

去年国庆节假期,刘兴鹏攒了一个饭局,邀来六位心律失常专业的圈内好友,将这个怀揣多年的想法倾吐出来,没想到得到大家一致认可,成立医生集团的事也一拍即合。

一个想法从萌生,酝酿,再到实现,离不开时机的推动。刘兴鹏说,之所以在去年国庆节开始正式“张罗”,是看到医生多点执业制度的“给力”。

事实上,虽然近年来政策上已为医生多点执业一步步地“松绑”,允许其自由流动,目前行业内仍是观望多于行动。“希望我们先迈出这一步,趟出一条路,帮那些有想法的医生们打消顾虑,放开手脚。”林锋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