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爬楼梯一次胜过游泳十次?请远离这些不靠谱的运动

2015年06月07日12: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爬楼梯一次胜过游泳十次?请远离这些不靠谱的运动

  主讲嘉宾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运动医学专科主任李卫平教授

  李卫平指出,在运动过程中及运动之后受机械性和物理性方面因素所产生的,造成人体组织或器官在解剖上的破坏或生理上的紊乱,称为运动损伤。一般情况下,常见的运动损伤包括骨折、脱位、腰背部损伤、肩关节扭伤、肌肉肌腱拉伤、踝关节扭伤、网球肘、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膝关节韧带损伤、髌股关节软骨损伤等。

  1、膝关节损伤

  爬山、上下楼梯都伤膝

  年轻人在运动中容易出现膝关节扭伤,最常见的主要是半月板、交叉韧带、侧副韧带等损伤。当膝关节受到损伤时,一般会出现关节弹响、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他提醒,在运动中如果发生膝关节扭伤,紧急处理主要包括制动、固定、及时冰敷,如果严重,要及时到医院的运动医学科就诊

  “有一次开听电台节目,居然鼓励多爬楼梯,说爬楼梯一次胜过游泳十次,”他说,这绝对是害人的。因为如果经常做爬山、上下楼梯、深蹲起立等运动,很容易导致髌股关节软骨损伤。“尤其是上了一定年纪之后,很多病会导致髌股关节软骨损伤,这时候如果还拼命让关节在不同的位置摩擦,关节就会坏掉了。”

  他说,广州人都喜欢去白云山,但是,上山时最好尽量是“走”山,而不是“爬”山,也就是说,最好走汽车道,不要走台阶。此外,如果住的不是电梯楼,有条件的,尽量换到低一点楼层,如果实在没有办法,也要尽量减少下楼的次数。

  2、网球肘

  打球、提重物都会惹祸

  李卫平说,所谓网球肘,多发生在网球、羽毛球、投掷等体育项目,日常生活中常提重物、拧衣物等活动也容易导致网球肘,主要是由于腕伸肌受到强力冲击或被动牵扯造成。“有的严重的,连毛巾都拧不动。”

  李卫平指出,网球肘的主要表现是肘关节外侧剧烈疼痛,并呈放射状,尤其在前旋前臂的疼痛会加剧。他建议:“一旦出现网球肘症状,最好停止运动,注意休息和护肘保护,热敷按摩。”

  3、踝关节扭伤

  24~36小时后才改热敷

  李卫平介绍,踝关节扭伤是体育运动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关节损伤。“女孩子穿高跟鞋、老人家下楼梯,都很容易造成踝关节扭伤。”他说,踝关节扭伤有时是小事,但有时也是大事,因为可能会把韧带拉断,出现骨折。

  李卫平认为,运动时踝关节扭伤,主要原因是踝关节的准备活动不充分、跑跳时用力过猛、落地的姿势不当以及地面不平等等。

  他提醒,一旦出现踝关节扭伤,必须立刻停止锻炼,高抬伤肢,进行冷敷,24~36小时后才改热敷,严重的也应到医院检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