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五色眼病会让人失明 到底该如何防治? 

2015年06月03日13: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的话:很多眼病可以导致我们失去光明,但这些疾病有80%是可防可治的。在6月6日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生命时报》邀请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王宁利为我们讲讲五色眼病如何早期防治。

●  受访专家: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 王宁利

红:血糖波动,眼底遭殃

红色指的是眼睛里的血管相关性疾病。如高血压引起的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静脉阻塞会导致眼底出血。糖尿病也会引起视网膜病变和眼底出血。这些疾病如果得不到早期的干预和治疗,最后会导致失明。

得了糖尿病,控制体重、控制饮食的道理,患者都很了解,但糖尿病会致盲,很多人并不知道,因此失去了早检查、早治疗的最佳时机。据统计,中国每10个人就有1个糖尿病,而得了糖尿病10年后,超过一半的人会有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工作年龄人群第一位的致盲性疾病。

因此糖友在关注身体大器官(心脑肾)安全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眼睛。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做一次眼睛的全面检查。一旦发现有眼底病变指征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预防和干预。努力做到,得了糖尿病要控制,不让它发生眼部并发症;发生了眼部并发症,不让它进入严重期;如果进入了严重的并发症时期,也要积极寻求治疗,不让它走向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到了一定的时候,通过激光、药物不能解决的时候,就需要手术了。但是这个手术跟白内障手术不一样,不能完全恢复视功能,但是也可以阻止疾病进展,让病人保存一定的视功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