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五色眼病会让人失明 到底该如何防治? 【3】

2015年06月03日13: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黄:黄斑变性,视野变形

黄色就是我们常说的黄斑变性。此病通常是高龄衰老的自然结果,随着年龄增加,视网膜组织退化、变薄,引起黄斑功能下降,看东西扭曲变形,如果不加以干预,就会导致失明。据统计,5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为1/6.5,80岁以上为1/4。

老年人可以时常检测一下自己的视力,找一张白纸,上面画好规整的方格,看看方格是否扭曲变形,一旦发现方格有扭曲、变形、不完整等情况,须及时就医。

由于黄斑变性发病2个月后发展为失明的可能性很大。因此50岁以上人群不管有没有症状,每年都要查一次眼底,以防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目前针对黄斑变性有一种很好的复明治疗,通过一种注射性的手术,将药物打到眼睛里,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很多人误以为在眼睛里扎针打药很危险,换了很多家医院最终错过了治疗的最佳阶段。▲

紫:高度近视,要当病治

目前,我国近视眼人数已经跃居世界第一,高度近视患者超过1300万。

患了近视,不加以重视和治疗,一旦发展成为高度近视,导致眼轴拉长,形成眼睛的病理性损伤时,就会出现葡萄肿(紫色)。主要表现为眼睛后部巩膜的隆起致使白眼珠变薄,导致眼睛内的紫色组织渗出。

27.5%的高度近视最终会失明。因此,高度近视要当病治。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生活中,近视眼患者要做好对自己的管理,控制阅读和用眼时间,不要躺着玩手机,眼睛觉得酸胀时,休息片刻。另外,做过近视眼激光手术的人,更要注意用眼习惯,他们的眼球壁已经变薄,如果过度用眼会导致眼内的组织扩张,发生视网膜变性、脱离或是眼底新生血管出血,导致失明。▲(本文由本报记者王黎洋采写)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