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五色眼病会让人失明 到底该如何防治? 【2】

2015年06月03日13: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白:白内障,及早手术

白色是指白内障。这是一个与年龄相关的疾病,80岁后,每个人都会受其困扰。人眼中有个类似照相机镜头的透明结构叫“晶状体”。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逐渐老化、混浊,形成白内障,早期会影响患者视力,晚期可能会导致失明。

目前,白内障依然是让国人失明的头号凶手。但幸运的是,这个病是可以通过手术治愈的,白内障手术一般采用表面麻醉的方法,通过一个很小的切口,采用超声波激光击碎摘除晶体,再以人造晶状体替换浑浊晶状体。手术在5~10分钟内完成,患者没有明显不适。第二天视力就能恢复正常。

因此白内障不应该成为现在人们恐惧和担心的疾病,发现之后及时治疗即可。更不要因为担心手术,而轻信一些所谓的眼药水、口服药等,通过临床观察,它们的作用并不可靠。很多人花了不少钱买药,但效果并不理想,并且长期使用眼药水弊多利少,其中的防腐剂还会对眼睛产生副作用。▲

蓝:不疼不痒,偷走视力

蓝色是指青光眼。它是一种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并可能随时导致失明的致盲性疾病。急性青光眼发作时,可在24~48小时导致失明,有的人吵架生气,大哭一场后“哭瞎了眼”就是急性青光眼导致的。

但目前在我国,急性青光眼患者已经越来越少,70%~80%的青光眼患者是慢性。慢性青光眼不疼不痒,患者没有太明显的感觉,视力就在不知不觉中被剥夺了,因此它也被称为视力的“小偷”。但慢性青光眼也有一些蛛丝马迹,出现以下情况要格外引起重视:看电视时,你觉得电视的色彩不再绚丽,但其他人并未觉得有何变化;原来是远视眼,50岁后觉得在黄昏的时候会眼胀、头痛,睡一觉就好些了;走路时不是撞板凳,就是撞桌子,视野可能已经受到影响。有这些症状的人,最好去医院查下眼底。

最后,家族中如果有青光眼患者,应该引起高度关注。青光眼就像一辆没有倒档的汽车,一旦失明不可逆转。所幸这辆车有刹车,如果及早检查,眼内压得到控制后通过手术,能让青光眼的发展停下来,就可以及早踩住刹车,让眼睛继续保有光明。▲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