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节后3种耳病高发 如何及时拯救听力?【2】

2015年03月05日15: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后这些耳病高发学会及时拯救听力

  节后高发病2

  外伤性鼓膜穿孔

  抢救贴士:遭受鞭炮等噪音后,如果出现低调耳鸣一天后不能缓解,应立刻到医院耳科就诊

  大年初三,家住越秀区的刘先生在放鞭炮时耳朵被震了一下,左耳随之就听不到声音,像是被东西堵住了耳朵,着急的他不停地用手去挖耳,却依然听不到声音,只得向医生救助。医生在检查时发现刘先生左侧耳道都是血块,清理完血痂后方发现刘先生的鼓膜已经穿孔。

  今年刚上大学的小张,年三十回老家过年时燃放鞭炮,当时耳朵被震得“发麻”,第二天睡醒出现耳鸣、头晕症状。因为过年忙不想到医院,想着耳朵听力会自己变好,他一拖再拖,直到过完年后,才想起到医院就诊。结果医生一诊断,小张一只耳朵是重度爆震性耳聋,通过治疗后耳聋情况会有一定好转,但由于病情拖得较长,听力不能完全恢复。

  建议:每年春节期间和节后,医院门诊中都会碰到不少因放鞭炮、噪音致耳鸣、耳聋的患者。吴佩娜提醒,燃放鞭炮时应紧捂双耳,如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现象要尽早就医

  据介绍,鞭炮等噪音对听力造成是急性的损伤,而且很难治。根据损伤程度不同可出现鼓膜穿孔、听骨裂,内耳组织出血等,轻者听力可以部分或大部分恢复,重者可致永久性耳聋。一般轻度的鼓膜损伤引起的听力下降,是可以自行恢复的。但如果气浪太大,冲击到了内耳,导致内耳损伤,尤其是耳鸣超过一天不能缓解的,需要马上到医院耳科进行治疗。如果是听骨裂或耳部关节脱位引起的听力下降,还可能要进行手术治疗。

  在过节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做好噪声防护,最好佩戴耳塞耳罩等护耳器,尽量远离鞭炮区。在酒吧、演唱会等噪声大的地方时,也要注意保护听力,减少双耳暴露于噪声的时间,避免永久性听力下降的产生。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