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节后3种耳病高发 如何及时拯救听力?

2015年03月05日15: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后这些耳病高发学会及时拯救听力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耳科主任医师 吴佩娜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郝黎 勒婷

  你有做到好好爱护听力吗?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耳科了解到,春节过后,耳科接诊人数有增多趋势,其中听力损伤、突发性耳聋等患者居多,这都与过节时的生活习惯改变有很大的关系,如鞭炮噪音、长时间听歌、过度劳累、酒无度等都可能造成听力损伤。

  节后高发病1 突发性耳聋

  抢救贴士:7天内是听力抢救黄金期

  今年45岁的陈阿姨还没过完春节,就遭遇到了听力危机。过年前连续几天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和买菜煮饭,忙得睡觉都快顾不上了,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结果在大年初二起床后,就发现左耳嗡嗡地叫,而且感到天旋地转和走路不稳。家里人赶紧带着她到医院挂急诊,经耳科医生检查后发现是突发性耳聋,与劳累过度有密切关系,而且陈阿姨左耳听力已经降低到近乎全聋。

  建议:广东省人民医院耳科主任吴佩娜介绍,像陈阿姨这样的突发性耳聋,大多是因为过度疲劳和精神焦虑所引起的“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聋并不少见,然而却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突发性耳聋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一个公认的因素是病毒感染,导致内耳毛细胞受损而引起听力下降,尤其是在身体疲劳时更容易发病。另外一个常见的病因是由于内耳小血管痉挛或者血栓形成,引起内耳缺血,也会导致毛细胞的损伤和听力损伤。

  她特别强调,遭遇突发性耳聋,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一般来说,在发生耳鸣耳聋后一周内,都是“抢救听力”的治疗黄金期。突发性耳聋是要当急诊来处理的,因为对于病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和恢复听力,而且起病后一周内是最佳的治疗时间,3个月内都还是有治疗的希望。一旦超过3个月再就诊,受损的听力就很难恢复了。

  要提醒的是,节日前后突发性耳聋患者增多,所以大家应注意避免引起突聋的可能诱因,比如连续熬夜或精神紧张,觉得身心疲惫时一定要注意调整和休息。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