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算算你的心脏多少岁:血压高加5岁、爱吃肉加3岁【2】

2015年02月26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算算你的心脏多少岁(详细报道)

  口味重,加2岁。《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研究显示,如果将每天食盐量减少半茶匙,冠心病的患病率将大减。

  建议: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指出,每天摄入不超过6克盐(一个啤酒瓶盖所盛的量),做菜时若不想放太多盐,可在菜出锅时再放盐,也可加一些醋,能让偏淡的菜肴变得咸淡适中。

  喜欢熬夜,加4岁。习惯熬夜、长期睡眠不足的人容易精神紧张、烦躁,这会导致小动脉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加,从而导致血压升高等症状,诱发心脏病。

  建议:成年人每天要保证6~8小时的睡眠,晚上睡眠不足的人,中午最好睡个午觉。

  习惯久坐,加4岁。长时间伏案工作、上网或打游戏,容易导致深静脉血栓,而血栓一旦游离至心脏或肺脏,就容易导致心脏病。

  建议:久坐者应该至少每小时起身活动一次,以保持全身血液通畅。

  肥胖,加4岁。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肥胖是导致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此外,肥胖还会增加心梗、中风的发病率。

  建议: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超过25的人,应及时控制体重,科学运动加上合理饮食,保持吃与动的平衡。饮食上,多吃叶菜类、根茎类蔬菜、西红柿、苹果、柑橘等水果以及豆类、全麦面食、稀饭。每天坚持运动,跑步、骑自行、游泳等有氧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静息心率每分钟75次以下,减2岁。近年来,大量研究证实了静息心率(人在安静、空腹、清醒的状态下,不受外界环境影响而测出的心率)增快,是心血管疾病发病与死亡的一项独立危险因素。《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静息心率大于75次的男性比静息心率更低者的心脏病早亡危险高3倍。

  建议:美国体能协会会员、体育科学专家尼尔·亨德森建议,要积极运动,推荐采取间歇交替锻炼的方法,每周3次,每次30分钟,跑步或骑自行车都可以,开始慢跑一段距离,之后以最快速度返回原点,多次反复,直至感觉疲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徐成斌强调,大家要养成经常摸脉搏的习惯,早上醒来时、胸闷心悸时、剧烈运动后,都要有意识地摸摸脉搏来了解自己的心率。如果频繁出现心率过快的情况,就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明确原因后调理或治疗。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