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算算你的心脏多少岁:血压高加5岁、爱吃肉加3岁

2015年02月26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算算你的心脏多少岁(详细报道)

  心脏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发动机,如果按一个人心脏平均每分钟跳70次、寿命70岁计算的话,心脏每天跳动10万次左右,一生要跳近26亿次。这个身体里最繁忙的器官需要我们细心呵护,但遗憾的是,人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已经让它提前衰老。美国“心脏年龄”网站推出一项测试,从体重、运动、饮食、吸、家族史等多方面进行评估,测算出你的心脏年龄和实际年龄是否同步。

  《生命时报》记者对此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显教授求证。他说,虽然不能仅靠几道测试题,就能准确计算出心脏的寿命,但面对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率不断上升的现状,这些警示能够帮助人们重视心脏健康,并立刻改变生活方式。

  血压高,加5岁。据统计,我国每年心脑血管病死亡350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死亡与高血压有关。70%的脑卒中、50%的心脏病发生与高血压有关。

  建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教授郭冀珍呼吁,大家应提高对高血压的防范意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家里最好备个血压计,高血压患者即使血压达标也应每周坚持自测1~2次。如果血压未达标或经常感觉头痛、眩晕,最好每天测1次,以免延误病情,更重要的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和换药,不要吃吃停停或自行减量。

  吸烟,加4岁。吸烟对心脏的损害是长期且顽固的。研究发现,吸烟的人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是常人的3倍,女性吸烟者患心脏病几率额外增加25%。

  建议:尽量戒烟,并远离二手烟。

  有家族史,加1岁。美国《女性挚友》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直系亲属中有超过两人患有心脏病,发病风险将增加4倍。

  建议:有研究证实,不良的生活方式对心脏的影响超过遗传,有家族史的人更要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如果你是男性,加3岁。美国“心脏年龄”网站收集的600万数据显示,男性的心脏年龄比实际年龄老3岁,这与他们吸烟率高、精神压力大有关系。

  建议:除了戒烟,男性更要学会减压,应让生活多点休闲成分,不要什么事都自己扛,家人也要多理解和支持。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男人工作压力大时,如果得到妻子或女友的支持,其收缩压可平均下降2.5毫米汞柱。

  爱吃肉,加3岁。研究发现,提升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和脑卒中患病风险。红肉中的饱和脂肪酸会增加坏胆固醇,威胁心脏健康。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如果将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酸换成不饱和脂肪酸,可使冠心病的患病风险降低19%。

  建议:美国杜克大学饮食与健康研究中心营养学专家伊丽莎贝塔·波里提博士指出,饱和脂肪酸主要来自家畜的肉和乳类脂肪,应该少吃,每周最好吃1~2次三文鱼等深海鱼。从深海鱼、橄榄油等食物中摄入一定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提高好胆固醇水平,改善心脏健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