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精力充沛迎接开工日 着手恢复"动力定型"

2015年02月24日10:24  来源:解放牛网  手机看新闻

  明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微信朋友圈被吐槽声刷了屏,网友们纷纷表示一想到上班就心神不宁。看“节后综合症”又要蠢蠢欲动,不妨在今天调整心态,恢复动力定型(即一个人比较稳定地从事一项活动所形成的条件反射)。明天,精力充沛地去迎接羊年开工日!

  红包过后

  社交网络被“上班倒计时”刷屏

  如果说抢红包是春节期间的最热话题,那么吐槽第二天上班当属今日最火。一早醒来,很多人便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被刷了屏,亲朋好友们一改前几天的喜气洋洋,纷纷陷入抓耳挠腮的状态,互相转告:“给大家讲一个悲伤的故事:明天要上班了。”

  不少职场人士哀号:“今天不是周一胜似周一”,更有人挖出微博红人马伯庸的段子:“匝地的琼英,漫天的玉碎。白也似柳絮因风起,正逢那柴门闻犬吠。这等颓废,曾教苏武不归、林冲点背。是梨花也非,开放着胡地戍边苦;是六出也非,计较那祁山勤王累。一步步前挪在长队,举目看愤懑皆朋辈。这都不是雪,这是千百年流不尽的上班泪。”

  漫画脚本写手风息神泪吐槽道:“马上就要上班了……这五内俱焚肝胆俱裂的焦躁!虽然亲戚讲话很唆,虽然大鱼大肉吃到吐,虽然天天走亲串门很烦,虽然有各种盘问查询………我还是喜欢过年啊!”一时引发众多网友附和。

  除了刷屏,有才的网友还进军音乐界。在一家知名原创音乐平台上,不少网友创意迸发,写起了小词,唱起了小调,哀叹节后第一天。网友“MC小强/”的一首《上班苦!上班累!》将这种形式推向了高潮,他以RAP的形式,吐槽了自己的工作压力:“工作辛苦工资低,有事请假很难批;年年打工年年愁,天天加班像只牛;加班加点没报酬,天天挨骂没理由;碰见老板低着头,发了工资直摇头;到了月尾就发愁,不知何年才出头。”在同一平台上,就有数十名网友翻唱起这首歌。

  长假最后一天

  与节后综合症提前作战

  心理学专家表示,这样的“恐班”心理属于节后综合症。长假过后,许多人都可能会有以下体验:假期结束前的一晚,想到节日过完马上就要上班,突然感到心神不定,或是失眠、胡思乱想,无法入睡;脑海里还在回放着节日里和亲朋好友们尽情欢聚的情景,放纵的心情怎么也收不回来;节后两三天里总是感到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出现抑郁、失落、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有不明原因的恶心、晕眩、肠不适、皮肤过敏、神经性厌食、神经衰弱等反应。

  节后综合症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被侵袭,经常有人说,节假日刚上来,总是今天被领导训,明天和同事发生摩擦。对此,专家表示,这当然不排除假期后任务堆积、工作压力倍增的原因,但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自身没有调节过来,主观性的懈怠造成一系列后遗症。

  专家提醒,节后综合症对职场发展有潜在危害。由于节日的兴奋余感还在,有些人对快节奏的上班模式会产生紧张不适感,这时候就会有茶饭不思、身心俱疲、精神涣散等症状,全然没有正常上班时的朝气。从短期看,会被领导批评工作态度不端正;从长远看,也体现出身为一个职场人却不具备自我调节工作状态的素质与能力,对职业形象有所损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