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学上几招!营养专家教您吃顿健康年夜饭

2015年02月17日08:45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营养专家教您吃顿健康年夜饭

  阅读提要:忙活了一年,终于盼到一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是最幸福的事情了。但年夜饭做些啥,可让家庭“煮”妇们绞尽脑汁。既要健康又得讨个口彩,真不容易。健康时报邀请了多位营养专家,看看他们的年夜饭都吃些啥。

    “要我说年夜饭,大家得先记住九个字:浓淡相宜,每人露一手。”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说,“过年讲求热闹、喜庆,大家一起做饭一起吃,才有意思。”

  五福黄金卷:老相识,新做法

  要讲求浓淡相宜也很容易,比如再常见不过的干豆腐,平时切丝拌着吃,今年过年就换个做法,来个五福黄金卷。

  先将干豆腐在沸水中焯一下,然后将其放在案板上卷起来,斜着切断。再将红椒籽掏出来,横着切成0.5厘米宽的红椒圈,把豆皮卷塞入红椒卷内,在盘中摆好,黄金卷就制作好了。然后,将洋葱、青椒切末,在锅中炒香,放入一点生抽、水淀粉,趁热把汁儿浇到黄金卷上。别致的干豆腐卷搭配口感清新的蔬菜,让人在喜庆之余也获得了营养。

  富贵吉祥:绿菜也有富贵相

  “我家的年夜饭,大部分都是我来掌勺,因此,绿色菜是一定不会落下的,而且绿叶的、绿梗的都有。”大连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说。而在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王旭峰家的年夜饭餐桌上,也是以蔬菜为主。这蔬菜怎么才能做出年味呢?给大家推荐一道“富贵吉祥”。

  用西芹丝、鸡脯肉丝、红辣椒丝焯水后放入油锅,少放些盐,翻炒均匀就可以了。鸡丝寓意着吉祥如意,绿色、白色、红色搭配起来,无论长相还是口感绝对够富贵。

  红红火火:虾球丸子也别少

  “毕竟是过年,没有荤菜总感觉少点什么,但吃荤菜一定得注意控制好量。”王兴国说,“比如做大虾,每个人不要超过两个,排骨、炖肉等吃两块也就够了。”

  在做荤菜的时候,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有个窍门,在炖肉时加点山楂或者萝卜,既可以解腻又能助消化,在做荤菜时,尽量采用蒸、炖、煮的方式,既保证营养,摄入的油又少。

  给大家推荐一道鲜果虾球,先将虾仁炒熟,然后将香蕉、哈密瓜、木瓜丁一起放入煮好的“红椒碗”中,颜色红红火火,口感也不非常清新。

  团团圆圆:素丸清汤也有味

  用浓汤宝之类的调味料,做出来的汤虽然味道十足,但却让汤成了藏盐大户。“其实,一份清清爽爽的汤也别有一番滋味。”王兴国说。可以捏几个素丸子,用香菇、豆腐、木耳裹上面粉、酱油,外表跟肉丸子没啥两样,取个团团圆圆的美意。但口感却很清淡,还能有清肠通便的作用。

  另外,水果餐盘中一定别少了木瓜,其中的木瓜酵素可促进摄入的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的分解。

  甜蜜温馨:话梅煮酒乌梅做饮

  对于饮料,营养专家们都偏爱杏仁露、核桃露等,纯果蔬汁也可以。但饮料含糖量较高,孩子们要少喝。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建议,可在药店买些乌梅、山楂、陈皮,自己熬酸梅汤,既促进代谢,又解油腻,含糖量也能得到控制。

  “感情深,一口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喝酒讲求文化和品位。斟半杯红酒,慢聊慢饮。黄酒也不错,几颗话梅放在黄酒中温着喝也很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