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学上几招!营养专家教您吃顿健康年夜饭【2】

2015年02月17日08:45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营养专家教您吃顿健康年夜饭

  主食来道创新菜

  很多人在宴席上只吃菜、不吃饭,直到酒足菜饱之后,才想起来是不是要上主食的问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所何丽研究员分析,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仅无异消化,其中的蛋白质还会被浪费,并产生代谢废物。也不符合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观念。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餐间来一碗主食,既能减少蛋白质的浪费,还能减轻油腻食物伤胃的问题。

  过年的主食也可来点创新品,给大家推荐血糯米菠萝饭,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而且营养不可小觑。血糯米属于粗粮,它的消化速度和血糖反应都比较低,饱腹感强,升血糖速度相对较慢,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将血糯米泡软蒸熟,把菠萝肉挖出,留下菠萝外壳。煮好的血糯米饭和少量菠萝肉、葡萄干混合后,放入菠萝碗中,再蒸10分钟就好了。颜色好,味道香。

  天然零食是首选

  茶几上,糖果、坚果、水果等零食的“聚会”也是烘托过年气氛必不可少的道具。对零食的选择,武韬建议,选择天然、原味的为好。

  水果一定是零食中的首选,但一定要吃新鲜的,超市中售卖烘焙后的水果干则不被营养专家们看好。一是水果干中会损失一定的维生素;另外,水果干体积缩小,容易吃多,而且,它相当于浓缩了水果的糖分,很容易使得糖分摄入过多。

  对于坚果,武韬建议不要因为过年而放开了吃,还应该按照平常的膳食习惯。带壳的一天一小把,不带壳的一天15克就可以了,吃多了也容易发胖。而且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吃坚果的量更应该控制。

  在小袋和袋坚果面前,很多人会选择大包装的,认为性价比高。其实,如果家里人不多的话,买大包装的坚果往往是省了钱却长了肉,浪费的是健康。对于糖尿病人两餐吃点酸奶、低糖燕麦片,或者来个水煮蛋都是不错的粮食。

  另外,吃零食的时间要选好,两餐之间为宜,大概在上午十点,下午三四点,吃完晚宴后就不要再吃零食了。尤其是除夕夜,大家守岁聊天打牌时要尤为注意。

  专家提醒:

  过年别忘吃早餐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王旭峰:

  很多人在过年期间会打破以往的生活规律,晚睡晚期,省略早餐。这不仅会影响上午的精神状态,还容易在其他时间段吃多,造成能量过剩。过年期间一定别忘吃早餐,可以自制营养早餐奶,将苹果、橙子、胡萝卜、番茄、香蕉、枸杞、葡萄干用料里机打碎后,放入加热的牛奶中,再吃个鸡蛋,吃点主食,完美早餐就齐了。

  肉菜少选高脂肉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樊荣辉:

  排骨美味是因为它在瘦肉中脂肪特别高,可达30%以上;烤鸭美味,因为它的脂肪可达40%以上;肥牛好吃,也因为脂肪高;鸡翅膀香美,因为它是鸡身上脂肪最多的部位。相比之下,鸡胸肉、兔子肉、里脊肉等,都是低脂肪肉的代表。团圆饭的主厨们,做荤菜前可要三思。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