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江苏如皋老人长寿6大原因 两粥一饭、爱喝白开水【3】

2015年02月13日11:22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皋老人长寿6大原因 两粥一饭、爱喝白开水

  家家户户都养花

  调研结果:大多数百岁老人劳作不停,肥胖者少;90%的百岁老人睡眠质量高,72%的百岁老人有午睡习惯;家家户户都养花。

  专家解读: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指出,生命在于运动,不管是什么方式的运动,即使是做家务,也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老年人只要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长期坚持,就对身体有好处。建议老年人选择比较舒缓的运动,比如慢走、打太极拳,做家务时尽量避免下腰、深蹲等动作,尤其不要搬重物。

  养花也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一个养生方法,花草既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让人心情愉快。每天修剪一下花草,浇浇水,既运动了身体,又减少了孤独。另外,如皋老人长寿与睡眠好关系非常密切,俗话说:“每天睡得好,八十不显老”,老人每天至少要睡够7小时。

  知足常乐是长寿方

  调研结果:94%的百岁老人与子女、孙子女生活在一起。大多数老人抱着知足常乐的心态:“我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的情况还算不错”“想想这辈子经历的大事小事,我没什么可后悔的”……

  专家解读: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老年心理研究所所长韩布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取决于两个因素,即社会支持和家庭支持,缺一不可。应当说,大多数老人能活到百岁,其后代功不可没。他们对老人在物质上给予保障,生活上给予照料,精神上给予慰藉。多代同堂、儿孙绕膝,是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原因。

  另外,作为老人,有一个知足常乐的心态也很重要,中国老一代的观念强调“尊老”,大多数老人不愿意退居二线,什么事都要说了算,与子女的矛盾往往都在决策权上,一旦有分歧,就会有心理落差,影响情绪,从而导致抑郁。因此,对老人来说,学会“放下”非常重要。▲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