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药王孙思邈养生十三法 梳发明目、搓脚控血压【2】

2015年02月07日08: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药王孙思邈养生十三法 梳发明目、搓脚控血压

  8.腰常摆。身体和双手有韵律地摆动。当身体扭向左时,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在前的右手轻轻拍打小腹,在后的左手轻轻拍打命门穴位。反方向重复。最少要做50下,能做够100下更好。这动作可以强化肠胃,固肾气,防止消化不良和胃痛、腰痛。

  9.腹常揉。搓手36下,手热后双手交叉,围绕肚脐顺时针方向揉,就好像自己的身体就是一个时钟。揉的范围要由小到大,做9~36下。这动作可以消除腹部鼓胀等症状。

  10.摄谷道。吸气时提肛,即将肛门的肌肉收紧,闭气。维持数秒,直至不能忍受,然后呼气(肛门)放松。这动作无论何时都可以练习。最好是每天早晚各做20~30下。相传这个动作是乾隆皇帝最得意的养生功法。

  11.膝常扭。双脚并排,膝部紧贴,人微微下蹲,双手按膝,向左右扭动,各做20下。这动作可以强化膝头关节,防止肾亏膝软症状。

  12.常散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散步确实是对健康长寿有很大益处的一种运动。而散步的时候,最好能心无杂念,效果更佳。

  13.脚常搓。一是右手搓左脚,左手搓右脚。由脚跟向上至脚趾,再向下搓回脚跟为一次,共做数十次,可以治疗失眠,协助控制血压。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