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药王孙思邈养生十三法 梳发明目、搓脚控血压

2015年02月07日08: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药王孙思邈养生十三法 梳发明目、搓脚控血压

  “药王”孙思邈是一个长寿之人,据说他活了141岁。他是如何获得长寿的呢?原因之一可能要归功于他每天都做的“养生十三法”。广东省中医院大肾科主任刘旭生建议,慢性肾脏病患者也可以学一学这十三招:

  1.发常梳。 将双手掌互搓数次,令掌心发热,然后10指向后,由前额开始用手疏头发,经后脑回颈部。早晚各做数次。可以明目,预防头痛、耳鸣等。

  2.目常运。 第一个方法是——合或闭眼均可,用眼珠转圈,先左、上、右、下顺时针方向转;然后眼珠逆时针转圈。重复3次。第二个方法是——搓手36下,将发热的掌心敷在眼部。可明目、缓解眼睛疲劳。

  3.齿常叩。 口微微合上,依次叩门齿、左侧臼齿、右侧臼齿,各30~50次。不用太用力,但齿互叩时须发出声响。轻轻松松慢慢叩。可加强肠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退化。

  4.漱玉津。“唾为肾之液”,经常做这种动作,对于健肾益脾、延年益寿有一定的作用。

  5.耳常鼓。两掌把双耳掩上,用力内压,然后放手,应该有“噗”的一声,重复做10下;二是双掌掩耳,将耳朵反摺,双手食指钩住中指,用食指用力弹后脑风池穴10下,要噗噗有声。每天临睡前做,可起到增强记忆和听觉的效果。

  6.面常洗。一是双手互搓数十次后,用双手心上下敷面;二是两手搓热手后,双手同时向外摩面。这个动作经常做,可以令脸色红润有光泽。

  7.头常摇。双手叉腰,闭目,垂下头,缓缓向右扭动,直至恢复原位为1次,共做6次。反方向重复。这动作经常做可以防止颈椎增生。不过,注意要慢慢做,否则会头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