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自测:三道题测试你的健康指数【4】

2015年02月03日15: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疾病指南:三道题测试你的健康指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五动作测心、臀、肺、体力

  五动作测心、臀、肺、体力

  屏气测肺功能。游泳或盆浴时,深吸一口气,将头埋进水里,屏住呼吸,再慢慢吐出,看能维持多久。如果在30秒以上,说明你的肺很健康;能达到1分钟,你的肺十分强壮;如果不够30秒,那你的肺就亮起红灯了。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孙卫星建议,可坚持慢跑,或游泳、踢球等耐力项目;每天坚持做扩胸运动;吹气球、吹蜡烛等游戏也能提高肺活量。

  量腰臀测肥胖。最要人命的不是肥胖,而是由此带来的心血管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用腰臀比来衡量你是否肥胖,测量时放松站立,男性腰围和臀围的比例应小于0.8,女性则应小于0.7。根据美国运动医学学会推荐的标准,女性腰臀比大于0.85时,就有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可把一部分精米白面换成豆类、粗粮,少吃肥肉和油炸品,把炒、炸的烹饪方式改成蒸、煮、烫、炖。用山药、红薯等替代米饭,也能减少体脂。

  鞠躬测心脏强度。先静坐5分钟,测得每分钟脉搏数A;然后身体直立,上体微向前屈,再还原,其实就是鞠躬的姿势,连续做20个,继续测出脉搏数B;休息1分钟,再测脉搏数C。将三次脉搏数相加,减200,再除以10。

  绿灯:结果在0—3之间,心脏强壮;在3—6之间,心脏良好;黄灯:在6—9之间,状态一般;红灯:在9—12之间,恐怕你要随时关注心脏的问题了;若是在12以上,快去看医生吧。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