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大骨科专家谈关节养护 关节最害怕五个字

2015年02月02日13: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的话:目前全世界骨关节炎患者有3.6亿人。女性从40岁、男性从50岁开始发病率增高,70岁人群几乎80%~90%都有此病,远超过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因此,护好关节,应提早开始。本期,《生命时报》特邀三大骨科专家: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骨关节炎工作组组长、南京鼓楼医院骨关节病科主任蒋青,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关节外科主任沈彬,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副主任、关节外科主任姚振均,全面讲解关节炎的防与治。

关节炎形成有3步

“骨关节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60岁以上人群中,两个人就有一个患有骨关节炎。它是目前排在首位的致残性疾病。近些年来,我国的骨关节炎发病低龄化趋势明显,应该给予高度重视。”蒋青告诉记者。

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它的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早期常发生于晨间)、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关节活动时有响声或摩擦音,严重时会导致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如果你上下楼梯时会腿疼,就要当心骨关节炎了。

沈彬教授表示,很多人以为骨关节炎是因为骨头出问题而导致的,事实上,它是因软骨受损引发的。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依照病程不同,主要会经过3个不同的时期:第一期:随着年龄增长,软骨的结构开始改变,弹性逐渐丧失,容易受到外伤和过分使用的损害;第二期:软骨遭破坏导致滑膜炎症,产生疼痛,炎症反过来进一步加快软骨破坏;第三期:随着软骨的破坏,软骨下面的骨头暴露,使关节丧失了自然形态,同时关节边缘形成骨性增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骨刺”。

骨关节炎一定要早防早诊早治。出现骨关节炎的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做X线、核磁共振等检查。一旦确诊,要及时调整生活方式,积极治疗

关节最怕哪些事

蒋青表示,骨关节炎是个多因素疾病,除遗传因素外,生活中,一些我们可以自我调控的不良因素也会严重影响关节健康。总结起来,关节最害怕以下5个字。

怕“老”。如果在年龄和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之间画一条曲线,我们会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年龄增长,软骨营养供应不足,骨骼中无机物增多,骨骼的弹力与韧性减低,容易导致关节软骨和骨退行性病变。

怕“胖”。与一个体重正常的人相比,如果你肥胖或体重超标,那么将面临着更高的骨关节炎风险。一方面,体重会增加负重下肢关节的承重压力,引起体位、步态等的变化,从而改变了关节的生物力学;另一方面,有不少研究发现,代谢异常也会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

怕“伤”。外伤是年轻人被骨关节炎缠上的重要原因。在运动、出行等过程中,如果出现急性外伤,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此外,关节的慢性劳损、不正确运动方式带来的非急性伤,也会加大骨关节炎的风险。

怕“勤”。关节用得太狠,容易导致机械磨损,破坏软骨,从而出现骨关节炎。过于频繁地爬山、爬楼等运动是非常伤害关节的。建议大家别把每个周末爬山作为定期运动,每月一次就差不多了。

怕“冷”。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寒冷会增加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不过,如果你已经是名骨关节炎患者,那就需要注意保暖了。因为对关节不好的人来说,寒冷会加重病情,这主要与血液循环不畅有关。

炎症侵犯5个部位

沈彬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被骨关节炎“侵害”的关节有两大明显的特点,要么负重大,要么活动量大。全身的关节很多,而骨关节炎最常伤害的便是以下5个关节。

髋关节。当髋关节出现病变时,你会感觉到腹股沟区、大腿内侧或髋的外侧出现疼痛。发展到后期,通过拍片检查,我们会发现髋关节间隙会变窄,软骨下骨硬化水肿。严重时,会导致患者走路出现跛行。

膝关节。当你移动膝关节时,会感觉疼痛,有时还会发出摩擦音,或是有被绊住的感觉,就说明骨关节炎可能已经侵害膝关节了。生活中,当上下楼梯或从椅子上站起来都会感到疼痛时,应及时就诊。严重的膝骨关节炎,会导致膝关节变形,出现膝内翻、膝外翻。

手关节。关节粗大、弯起来时特别费劲,时不时地还会感觉到疼痛,偶尔出现红肿,这些都是手关节受损的表现。

足部关节。比较常见的是,大脚趾掌面的大关节会感觉疼痛,如果穿了较紧或高跟的鞋,这种疼痛感会加重。因此,买鞋时,一定要选择大小合脚,鞋跟别超过3厘米,鞋底软硬适中的鞋。

脊柱关节。当脊柱关节出现问题时,会导致颈、腰部的疼痛、僵直。这种疼痛与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有个比较大的区别是,以局部疼痛为主,很少会压迫神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