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大骨科专家谈关节养护 关节最害怕五个字【2】

2015年02月02日13: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护膝知识不能少

每月爬山别超过1次。生活中,老是跪着、蹲着,尤其是深蹲,也会加重关节负担,应尽量避免长时间保持这些姿势。

多游泳散步。姚振均说,对关节比较好的是有氧运动,尤其推荐游泳、散步、骑自行、慢跑等,这些运动既能达到锻炼目的,又不会给关节造成太大压力,造成损伤。不太推荐那些需要经常跑、跳、蹲的运动,如快跑、长跑、羽毛球等。

控制好腰围。体重不超标就能将不少骨关节炎“挡在门外”。建议大家在家里自备一个体重秤、一把卷尺,经常关注自己的体重。科学合理地运动,控制好腰围。

多做护膝动作。端坐在一张椅子前,一条腿自然着地,另一条缓慢抬起,尽量与身体成90度直角,在空中持续1分钟,然后换条腿进行同样的动作。该动作能很好地锻炼股四头肌,保护膝关节弹性。

常见误区要更正

“被骨关节炎困扰的人很多,大家对它的了解度也不低,但关于骨关节炎的认识误区也很多。”蒋青告诉记者,以下几点最为常见。

补钙可以防治骨关节炎。实际上,补钙预防效果较好的是骨质疏松,而非骨关节炎。骨关节炎受损的是软骨,光靠补钙很难有效果。

运动不当。有人认为,防治骨关节炎要增加运动量,有人则主张应少动以便让关节“休养生息”。蒋青表示,适当、科学的运动是很必要的,但问题是很多人存在运动不当或运动过量的问题,比如经常爬山、每天爬楼锻炼、跳绳等。

滥用消炎镇痛药。消炎镇痛药只能对疾病进行短期控制,不能长期大剂量服用。患有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肾脏疾病的患者,不能与同类药物配伍使用。用药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不把“晨僵”当回事。沈彬说,门诊中,不少患者都是关节疼了很长时间,实在忍不了才来就诊。很多人早晨起床后,都出现过关节不灵活的问题,却没有放在心上,以为活动活动就能好。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尽早去医院就诊。(本版文章由本报记者江大红采写)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