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爬楼梯每年导致2万美国人死亡 65岁后慎做10个动作

2015年01月18日09: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5岁后慎做10个动作

  扭腰、爬楼、倒着走……这些老年人中的流行运动,其实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超过51%的老年人跌倒与爬楼梯相关,爬楼梯每年导致2万美国人死亡。国内外专家共同提醒,下面10个动作65岁以后尽量别做。

  快速转头。“这个动作容易导致头痛、头晕,严重时甚至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颈部骨折等。”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沈雁英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有高血压颈椎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避免。这是因为,转头时脖子也跟着动,脖子虽细,却包含颈椎、密集的神经和血管等组织,是重要的“生命线”,脖子两侧的颈动脉为大脑提供80%以上的供血,大脑发出的信号都要经过颈部下行。老年人往往高发心脑血管疾病,且颈椎更为脆弱,因此转头时一定要有意识地放慢速度。

  弯腰够脚面。“双腿直立,然后弯腰用双手够脚面,这是常见的热身动作,也总被我们用来衡量一个人的灵活性。”但是,美国医学专家约翰·怀特博士提醒,过了65岁再做这个动作,对脊柱、骨骼、肌肉,乃至血压等都会造成不良影响。上了年纪后,连接我们臀部和背部的关节力量开始削弱,更易导致肌肉损伤甚至骨折。当然,运动前的热身必不可少,可以通过活动腕关节、踝关节,或快走几分钟来代替。

  仰卧起坐。如果你是年轻人,最好每晚坚持做几十个仰卧起坐,但过了65岁,就别再坚持了。沈雁英说,老年人做仰卧起坐可能存在三大风险,一是双手抱头需要前驱力量,但可能因手臂肌肉力量不足,导致身体不平衡;二是它几乎要用到人体的整条脊柱,而很多老年人颈椎、腰椎都有问题,再加上骨质疏松,极易造成运动损伤;三是头部的位置变化较大,且以低头为主,心脑血管病患者可能因此造成血压升高,发生意外。

  躯干扭转。从身体的一侧,以腰部为轴心,尽可能旋转到另一侧,这个动作对提高身体柔韧性有一定好处。但约翰·怀特表示,老年人背部肌肉力量下降,活动范围也开始受限,站着做这个动作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也可能因身体不平衡导致摔倒。如果老年人想做这个动作,可以躺着或坐着进行。沈雁英提醒,大家一定要护好腰部,切忌转腰太快,如果想锻炼柔韧性,可以选择打太极拳、游泳等方式。

  爬楼梯。进入老年后,人体肌肉会减少3%~5%,身体平衡能力也变差,爬楼梯这个锻炼方法有可能导致意外发生。约翰·怀特说,数据显示,在65岁以上的老人跌倒中,超过51%与爬楼梯相关,爬楼梯每年导致2万人死亡,乘电梯导致死亡的仅有27人。沈雁英说,绝大多数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关节已经退化,上下楼梯或爬山时,膝关节承受的人体重量是平时的3~5倍,这会加重关节老化。她建议,老年人最好不要选择爬楼梯这个锻炼方法,如果需要上下楼,一定要抓稳扶手。

  站着穿裤子。老年人的韧带和关节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或病变,站着穿裤子或穿鞋,不仅容易因平衡性差导致跌倒,继而造成骨折,还有可能因为总低头而刺激心脑血管,导致血压升高。因此,老年人穿裤子或鞋袜时,一定要坐在椅子或床上,实在不行,也应依靠在可以固定的地方。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