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爬楼梯每年导致2万美国人死亡 65岁后慎做10个动作【2】

2015年01月18日09: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5岁后慎做10个动作

  倒着走路。沈雁英解释,很多人认为倒着走路改变了平时一成不变的走路方式,能缓解大脑衰老。但其实,大脑支配对侧的理论主要是针对左右两侧,并不适用于前后。倒着走路,由于老年人的平衡性、视力、反应能力等有所下降,反而容易引发意外。如果听到意外声响,老年人还容易条件反射地猛回头,更增加了健康风险。她认为,正常的快走就是最好的运动方式,走路时可以在手中边走边揉健身球或核桃,这对刺激末梢循环有好处。如果坚持要倒着走,也一定要找个人少、少的安全地段,并最好有人在后面随时提醒风险。

  猛起床。人的血压并非一成不变,夜间和白天会有较大波动,正因此,早上醒来后千万不能起床过猛,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办公室主任陈伟伟告诉记者,当我们在夜里睡觉时,血压比较低,刚苏醒时,血压会快速上升,部分有清晨高血压的患者尤其如此,如果起床太快太猛,有可能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导致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此外,起床过猛还容易导致体位性低血压,会因脑供血不足而导致晕厥或眩晕。65岁以后的老年人起床时要遵循“221”原则,即醒来后睁在床上躺2分钟,起身后在床上坐2分钟,然后坐在床边等1分钟,最后再站起来下地活动。

  弯腰取重物。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闪腰”的经历。沈雁英说,弯腰取重物是人人都要避免的动作,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这是因为他们的腰部经过长年累月的“服役”,已经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弯腰直接提取重物,很可能导致意外发生。取重物时要“三步走”:第一步,先将身体向重物靠拢;第二步,屈膝、屈髋,用双手把物品拿稳;第三步,伸膝伸髋,这样就把物品拿起来了。

  排便太用力。70岁的厦门人王大爷患高血压10多年,最近出现便秘,有天早上好不容易来了“便意”,他一心急,排便时太过用力,没想到突然头晕目眩,突发脑溢血,一头栽倒在地上。沈雁英解释说,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患者,血管弹性变差,排便时患者的腹压增高,外周血管的阻力增加,血压随之上升,如果此时用力过大,很可能导致颅内血管压力剧增,突发脑溢血。老年人排便时,一定别太着急,慢慢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吃蔬菜水果,便秘问题也迎刃而解。▲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