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近半糖尿病患者缺乏安全注射常识

2016年11月14日10:4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11月13日,由中美健康峰会组织发起的“24小时关爱”糖尿病线上公益活动在京启动。会上,专家指出,我国有近半数的糖尿病患者缺乏安全注射常识,尤其在注射胰岛素过程中,“不重复使用针头”的患者比例仅占17%。

中美健康峰会创始人、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说:“糖尿病是我国慢性病防控的重点。而在中国,公众普遍对糖尿病缺乏正确认识,加强糖尿病教育迫在眉睫。”

以胰岛素“安全注射”为例,在去年公布的一份全球性糖尿病注射问题调研报告中,中国患者未接受过相关常识教育的比例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在不重复使用针头、如何在一个注射部位轮换等调查项目中,有近半数的中国患者表示不知道正确做法。

该移动教育项目负责人、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主任委员母义明教授说:“错误的注射方式会影响胰岛素效果的发挥并造成病人血糖大幅波动,长期血糖波动则会导致心梗、脑梗等糖尿病并发症的提前出现。据保守估计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至少有1.2亿人,其中70%左右患者的血糖并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针对这种情况,中美健康峰会组织在世界糖尿病基金会、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联合申办的“基于城镇化进程的移动糖尿病教育”项目支持下,于联合国糖尿病日前夕,推出以“24小时关爱”为主题的糖尿病线上公益活动,旨在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糖尿病知识教育。

世界糖尿病基金会项目官员Mette Skar女士评价称:“解决糖尿病问题,对中国来说也是当务之急。我们希望中国能起到带头作用,向世界展示如何来防治糖尿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处研究员吴静说:“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将糖尿病的防治结合、关口前移正是符合当下联合国糖尿病的主题。”

据悉,为吸引更广泛的社会参与,“24小时关爱”糖尿病线上公益活动启动后,由易康伴侣(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1万份包含糖尿病用品及科普书籍在内的“24小时关爱礼包”将面向全国免费发放,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移动糖尿病教育项目设立的“易康伴侣”微信公众平台在线申请领取。

刘远立院长表示,此次多方携手,共同发力,就是希望通过更加有效的糖尿病健康教育,能够让糖尿病患者24小时地“管”起来。而“24小时关爱糖尿病”线上公益活动,也将成为中美健康峰会糖尿病防控议题在中国的首个落地项目。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