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健康》杂志刊文总结

九个原因影响胰岛素效果

靳玉玲 编译

2016年11月08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糖友控血糖都依赖于胰岛素。美国《健康》杂志最新刊文总结了影响胰岛素效果的9大因素。 

  1.剂量。医生会根据糖友病情对胰岛素剂量进行微调。胰岛素注射量可受年龄、体重、饮食及运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值得提醒的是,注射胰岛素时,把药推完后不能立即拔针,而应停留3秒钟再拔,否则可能会造成注射剂量不准确和药液浪费。 

  2.注射部位。腹部注射胰岛素吸收最快,其次是上臂、腿部,臀部吸收最慢。注射点不要太集中,否则易形成疤痕,影响胰岛素吸收。 

  3.注射时间。餐前注射胰岛素起效更快,专家建议餐前20~30分钟注射。 

  4.饮食。进食对总体血糖水平有很大影响。脂类食物吸收慢,胰岛素可能在食物完全消化之前就已消耗;白米、面包之类的食物,生糖指数较高,消化吸收速度快,对血糖影响也相对较大。糖友应规律饮食,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还可适当加餐。 

  5.饮水量。饮水量不足,体内缺水时,血液循环受到影响,胰岛素也不易被快速吸收。 

  6.运动。运动会增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减少胰岛素需求量。专家提醒,糖友运动不可过量,高强度运动之后血糖水平反而可能上升,导致身体需要更多的胰岛素。 

  7.生病。生病使人食欲下降,不想吃饭或吃得很少,有的糖友因此觉得没必要再注射胰岛素。然而,患有感冒等疾病时血糖波动较大,往往需要更多胰岛素,此时切勿擅自停药,应咨询医生胰岛素用量。 

  8.压力。心理压力会导致血糖升高,使体内胰岛素分泌量及胰岛素效率都降低。因而这时糖友可能需要更大剂量的胰岛素。 

  9.体温。冲个热水澡或热敷会促进胰岛素更快入血。专家建议,必要时可先对注射部位进行冷敷,再打胰岛素,以便减缓其吸收速度。▲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