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国际远程医学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我国远程医疗起步较晚 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2016年11月14日09:4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赵敬菡)12-13日,由北京医院协会医院远程医学管理专业委员会携手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BITS 2016北京国际远程医学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围绕“远程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议题,并设立远程医学助推分级诊疗、远程医疗慢病管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时代的医学教育、互联网医疗金融等五个分论坛,深入探讨有关远程医疗的内容。

为了促进远程医学技术进步,BITS2016邀请业内专家、领导、行业精英从不同维度、不同层次解读和剖析远程医学及互联网医疗发展现状、难点、对策及宏伟的发展前景。通过国际经验的分享以及国内的典型经验介绍,给与会人员在远程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有所感悟。

北京医院协会会长张建在致辞中指出,远程医学是交叉学科,是互联网+在医学领域典型的应用。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远程医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根据WHO对144个成员国的调查,60%以上的国家已经开展了远程医学服务,并在缓解边远地区人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升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远程医疗覆盖范围和社会人群数量快速的增长,根据调研,仅北京地区医院在2015年一年远程会诊的数量就达到数万人。在传统的远程医疗模式之外,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健康和慢病管理等新的业态也正在涌现,相关的企业正在不断的发展和壮大。

本次高峰论坛的组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士俊指出,国外的远程医疗起步相对较早、发展迅速、应用的领域相对广泛,设施配套及手段相对完善,覆盖率较高。我国的远程医疗起步相对较晚,真正投入使用的远程医疗系统较少。投资大、短期效益不明显、设施要求高、配套不完善、社会认可度低等,都制约着国内远程医疗的快速发展。

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吕一平认为,在我国各地医疗水平有差距的一个现实中,远程医疗能够解决很多的实际问题,能够把我们大部分的外地患者留在当地治疗,也能够通过这样的路径很好的去培养培训基层和外地的医务工作者,让他们的医疗水平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未来的远程医学、远程医疗广阔前景。

会上,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国家卫计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分别做了有关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与远程医学发展,中国远程医学立法现状及未来发展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此外,美国西雅图儿童医院副院长Mark Wen、德国远程医疗协会主席Hans-Jochen Brauns、德国健康服务研究中心主任Jonhannes Wimmer以及德国科堡医院病理科主任Alfons Kreczy分享了德国的远程医学发展现状、深度解读了国际远程医疗目前的局限性和发展前景。

BITS2017北京国际远程医学高峰论坛将于明年6月举行,论坛以促进远程医学技术进步,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加强行业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国内远程医学领域学术水平最高,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化学术交流活动,搭建多元化国际化交流平台。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