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卫计委规范网络诊疗 业界称并非“打死”网上看病

2015年04月14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规范网络诊疗 业界称并非“打死”网上看病

  卫计委规范网络诊疗

  这边厢互联网医疗正热,引发资本市场一波又一波行情;那边厢,国家卫计委打破沉默突扔“炸弹”称:“互联网上其他涉及医学诊断治疗不允许开展,只能做健康咨询”。

  正试网络医院“头啖汤”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解读该消息认为,应是强调主体合法性,医疗机构可开展远程医疗,非医疗机构则只能进行健康咨询。业界认为抬高门槛、规范行业实属利好,并非一味利空。

  业界认为仍属利好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日前表示,按照医疗实施主体,远程医疗包括两类:一是医疗机构之间的远程医疗,医疗机构之间特别是条件比较差、医疗水平比较低的机构向一些专科的或者综合力量比较强的大型医院的专家来寻求帮助。二是医疗机构利用信息化技术向患者直接提供医疗服务,我们把这个称为“远程医疗”。

  宋树立指出,远程医疗只允许医疗机构开展,开展某一个类别的、某一个专科的服务要具有相应的资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医生也要具有相应执业资质,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保障患者的知情权。

  其进一步明确表明:“互联网上其他涉及医学诊断治疗是不允许的,只可做健康方面的咨询,但不能开展诊治工作。当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的情况在不断出现,我们也要不断完善政策,对这些行为加以规范。”

  对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拓展部张胜明昨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认为:卫计委此时发声解读互联网医疗操作“边界”,属利好而非利空。“在远程医疗部分,已经表明了医疗机构可以向患者提供服务,前提是有资质的医疗机构,且有专科科室、人员配备等软硬件要求;而其他非医疗机构等,最多进行在线健康咨询。”他认为,结合内容来看,并非一棍子打死所有网上诊疗。

  医药板块“王者归来” 警惕盲目追涨

  落到相关概念股上,记者发现资本市场对此消息也并未看空,互联网医疗股昨有涨有跌,而医药板块颇有“王者归来”气势,昨多个子板块齐齐大涨。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昨日A股领涨行业板块中,前五席除了头名被公路铁路运输夺走,剩余四席全被“医家兄弟”包揽,其中医药商业板块涨幅达6.02%,医疗器械服务板块涨幅为5.50%,化学制药板块涨幅为4.96%,生物制品板块涨幅为4.66%。

  而如果按照概念板块划分,细胞免疫治疗、埃博拉概念也照样红火领涨,二者涨幅分别达到7.60%和4.72%。

  近期虽然资本市场热情充沛,但记者发现,其中颇为抢的明星当属近期有持续走强之势的医药板块。从性质上而言,其本属于高防御性板块,去年第四季度较为沉默,但开年以来走势较稳。就目前看来,其放在牛市中屡经考验仍“金身不败”,整体进取性非常强。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近期板块走势强劲取决诸多因素,处方药网售、医药电商、民营资本进入等方面的改革显著提速,新的投资机会由此催生;医药股去年业绩普遍呈现高增长,让市场对其“可攻可守”的性能满怀信心。

  “最近药房股、电商股均涨势不错,被认为处方药网售解禁好事将近,虽然该消息已有‘狼来了’之嫌疑,但不妨碍资本市场多次购买预期;此外,互联网搭档医药仍被认为是黄金组合,前者新贵、后者刚需,即使行业需要规范、模式仍在探索,但市场仍对其前景充满想象。”该观察人士称。

  医药板块后期空间如何?其表示,不少热门子板块和个股目前已处高估值状态,还有部分则属于估值洼地。鉴于医药领域覆盖广、选择多等特点,建议感兴趣的投资者此时勿盲目追涨,可在中药等领域进行选择、持股待涨,等待板块轮动后迎补涨机会。

  链接: 中青年病发病率达六成 粤胃药大卖

  本报记者从日前举办的“国际护胃日”义诊活动上得知,胃药销售增幅逐年提高,广东地区尤为突出,学生白领正成为目标人群。

  “数据显示,全球胃病患者已达5亿人,并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也被认为是职业病的一种。”在义诊活动上,业内人士介绍。数据显示,目前胃病在35~45岁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60%;教师、记者、司机等群体有接近90%患不同程度胃肠道疾病;由于升学压力大、零食冷饮过量摄入等诱因的存在,学生也开始加入胃病大军。(文/表 记者涂端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