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糖尿病 关爱在行动”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14日09:4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许晓华)13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中华糖尿病协会主办的“着眼糖尿病,关爱在行动”暨第十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向红丁教授指出,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失明、肾衰竭和下肢截肢的主要原因之一。超过三分之一的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会发生眼部病变,并可能导致失明。所以,尽可能地保持血糖、血压和胆固醇接近正常水平,可以有效预防或推迟这些并发症的发生。通过筛查,很多并发症可以被早期发现,从而及早进行治疗、避免恶化。本届联合国糖尿病日特别强调将糖尿病患者管理与并发症筛查相结合的重要性,并将在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糖尿病患者管理行之有效的方法。

调查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而在糖尿病高危人群中有一部分最终会发展为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患者中仅有约50%得到了确诊,在确诊的患者中,仅有约50%接受了治疗,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只有约50%实现了治疗目标,在实现治疗目标的患者中只有50%实现了理想的结果,避免了长期并发症的发生。但在我国,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糖尿病的控制达标率更低。因此,更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用最简便实用的方法来筛查、诊断、治疗糖尿病,更好地改善糖尿病管理的现状。

向红丁教授表示,糖尿病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经济造成了极大的负担,糖尿病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将持之以恒地普及大众对糖尿病的认知,与政府、广大医护人员、患者携手,共同实现“让糖尿病人乐享美好健康未来”的目标。

活动上,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代表,就中心运用梯队管理模式达到对三种人群的全方位管理进行了交流。打造了如下管理模式:1、以护士和护士助理为骨干技术力量,对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以健康教育定期复查为主的管理;2、以全科医生和护士为骨干技术力量,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人群进行精细化管理;3、由全科医师、营养医师、心理医师和社区护士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对难管难治型患者进行行为健康门诊干预。

此外,来自北京三甲医院的糖尿病专家们,还在现场为参与活动的居民提供了包括健康咨询、血糖筛查等一系列义诊活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