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医疗健康智能硬件表现抢眼 机构预测市场近10亿

2016年11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高奕楠)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科技迅猛发展,撬动了众多传统行业的根本性变革,而医疗健康行业正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板块之一。近日,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医疗健康智能硬件行业报告》预测,2016年,医疗健康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将接近10亿。

《报告》显示,尽管该领域智能硬件用户量尚不足1%,但是当用户市场认知由量变转为质变时,医疗健康智能硬件行业将迎来热潮。今年第四季度时间过半,几款医疗健康智能已获得国内外医疗器械资格认证,表现十分抢眼。

“发烧总监”迈入医院病房监控领域

日前,睿仁医疗研发的“发烧总监”亮相中华医学会第21届全国儿科学术大会。这套由发烧总监智能体温计、局域网路由、服务器、中央监视屏幕以及打印机组成的体温检测系统,可以实现对整个住院病房所有病人的24小时连续监测,并将数据实时传输给护士或医生,还提供异常报警功能。

在临床实践中,持续的体温监测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最常规的有两大类:一是替代护士完成体温常规采集,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应用于对医院内感染控制比较敏感和高要求的科室。由于发热是感染的重要指针,也是常发性指针,对于发热的及早发现和预警,对感染控制的价值就不言而喻。

“孕律”智能基础体温计挺进美国市场

睿仁医疗的另一项“颠覆式创新”——“孕律”智能基础体温计目前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证,欧盟统一认证(CE)和中国药监部门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开始挺进美国市场。

不同于体温计那样让女性早晨醒来之后含在口腔中测量,“孕律”智能基础体温计整夜收集女性的体温。据该企业北美地区CEO夏瑢介绍,基础体温按照定义是静息的基础状态下的体温,而实际测量时,人们会被不同因素干扰,如着急赶时间、疲劳、情绪不好、起床排便等。这些干扰直接导致早晨测量体温的非正常波动较大。而一般排卵期体温阶跃范围只有0.3-0.5℃的,此时如果只是测量早晨升高后的体温,很大概率上体温的波动会把排卵期阶跃湮没掉,进而就无法准确对基础体温进行判断和对排卵日进行预测。

然而,孕律对传统方式做出了创新改变,通过可穿戴的方式,在女性睡眠期间持续监测整夜的体温,并用独创的专利算法来去除干扰因素,从而“找到”真正代表静息基础状态的体温值。

选最好携手乐心 打造私人医生血压管理服务

此前,“选最好健康”携手“乐心医疗”推出私人医生血压管理套餐,在乐心智能血压计基础上,配以12个月血压管理服务。据报道,此项服务包含:血压结果全家共享、血压曲线定期统计、血压持续检测、私人医生一对一饮食计划、高血压运动规划、日常生活建议以及24小时医疗顾问等。采用微信智能血压计,每次血压测量后,除了血压计上会显示血压结果,还会自动上传到微信。

微信可直接发送到共享人,比如,爸爸测血压,女儿也能同时收到血压结果,随时关心父母身体健康。血压测量结果自动上传后台,7天、90天选最好健康会为您出具血压曲线报告,血压动态一目了然。

专业健康管理团队,根据用户血压状况,为其制定专属饮食方案、运动方案、心理指导、用药指导等,通过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血压。每位用户配以私人医生,任何健康问题,直接电话咨询。省去医院拥挤,在家就能得到良好的就医服务。

康铂多普勒家用智能胎心仪主打用户体验牌

今年第三季度,康铂在天猫医药馆正式发布的“好好智能胎心仪”被华尔街日报评为2016最佳设计;权威技术杂志《连线》也称它为“最酷的硬件”。据媒体报道,这款胎心仪与其他同类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好好智能胎心仪”既可以通过蓝牙连接专属APP“好好健康”配套使用,也可以单机直接使用,充分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康铂“好好智能胎心仪”还主打用户体验牌。当配合“好好健康”使用时,胎心率数据会自动上传至APP,系统会根据数据绘制用户的胎心率曲线,并给予相应的医学建议和异常预警。在必要时,用户可以将这些最重要的生理数据提供给产科医生作为参考。

此外,脱离手机单独使用时,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耳机听到胎音,更可以通过仪器自带的指示灯的颜色变化直观的看到当下胎儿心率是否正常。在设计上,胎心仪实现了单手一键式操作,对于玩惯了手机的年青一代来说,使用起来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另外,好好智能胎心仪“身形高挑”,即便准妈妈们在下腹部寻找宝宝胎心时,视线也不会被高高隆起的腹部挡住,可以轻松看到指示灯的变化。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