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肛温计测体温更精确

2016年08月22日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肛温计测体温更精确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近期刊登的一篇荟萃分析表明,广为使用的外周体温计(腋温和口温)不能准确测量体温,在极端的体温下,外周测量的温度可能与真实体温相差l℃—2℃。

  研究者回顾了75项研究,共计8682例患者。核心温度计和金标准(肺动脉漂浮导管)的测量结果存在高度一致性。然而在发热患者中,外周温度计与肺动脉导管的测量差距,在成人中达到,- 1.44℃—1.46℃,儿童中达到-1.49℃—0.43℃,在低体温患者中,这个差距更为显著。

  研究表明,外周体温计可以证实发热,但当与核心体温计(肛温计)相比时,外周体温计诊断低热的敏感度仅为64%。研究者认为,尽管发热不等同于感染,但是没有发热往往意味着存在严重感染的可能性很低,如果因为使用不准确的体温计而误认为没有发热,就可能导致抗生素使用的不及时,从而引发严重的后果。他们还认为,老年人、免疫功能不全患者、结缔组织病患者或肿瘤患者在感染时往往症状不典型,此时低热将成为重要的体征。( 《健康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