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大街的糖炒栗子你不吃?真是太可惜了!

2016年11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每到秋冬季节,尤其是在北方,就会看到满大街都有人卖糖炒栗子,棕色的栗子掺和着炒栗石在大锅里上下翻滚,店主时不时地会倒进去一些糖浆,不一会儿栗子就可以出锅了。栗子的好处非常多,那么现在小编就来告诉大家吃栗子对我们的身体会有哪些好处吧!

栗子的营养价值

栗子又叫板栗,有“干果之王”的美称,一般可以煮熟了吃或炒着吃。栗子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而且富含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据人民网深圳频道报道,吃栗子有三大食疗功效:

首先是益气补脾,健胃厚肠。这是因为栗子性味甘温,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能向人体提供足够的热量,并帮助体内的脂肪代谢;

其次是有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栗子中富含不饱和酸、维生素及其他矿物质,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最后是强筋健骨、延缓衰老。栗子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经常生食栗子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

新鲜收获的栗子(图片来源:新华网)

什么样的人适合吃栗子?

既然栗子好处这么多,那是不是就多多益善呢?其实也不是,不管是什么体质的人,都不适合一下子吃太多。即便是特别爱吃栗子的人,也不能过量食用。食用栗子的数量以每天5-10粒为佳,不可贪食过量,养成习惯方有食疗功效,否则没养好身体反倒会生起病来。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胃溃疡患者和消化不良者要尽量少吃栗子,因为食用栗子后胃中会产生大量胃酸,对于胃溃疡患者来说可能会造成胃部负担,严重者甚至有可能会出现胃出血。栗子所含膳食纤维较多,吃了不易消化,所以消化不良者、孕妇及儿童都不宜过量食用,轻者腹部胀气,重者就会便秘。另外,因为栗子中糖分含量较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和比较肥胖的人也不可以多吃。老年人和需要滋阴补阳的人可以适量食用,一来可以强壮骨骼、抵抗衰老,二来可以祛除体内邪寒。

吃栗子的时间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或做到菜里跟正餐一起食用,不要在饭后立即吃,否则会因糖分摄入过多而不易保持体型。(实习生姬志垒)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