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家庭医生服务可以“点菜”了

2016年11月11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家庭医生服务可以“点菜”了

明年2月前各地市为家庭医生“打包”定价 居民可自主选择服务包

经过两三年“预热”,“家庭医生”大家都不陌生了,但真正进入全省推广落实阶段,到底要怎么做?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在2017年2月前,全省21个地市都要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11月10日,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解读了这些疑问。

各市家医服务收付费原则

属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费用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中列支,计入家庭医生团队绩效,不再另行收取费用。

基本医疗服务部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医疗费用由医保基金和个人承担: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门诊费用,按规定纳入普通门诊统筹范围,并实行按人头包干结算的办法,按当地基本医保规定支付;非参保人医疗费用由个人承担。

对此,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家庭医生服务告别‘一刀切’,以后像吃饭一样,人人可简可丰。”也就是说,基本包就像白饭和粥,初级包相当于加了小菜,中级包再加鱼或鸡……

“她比我自己还了解病情”

51岁的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街坊徐蝶金说,家庭医生最了解自己的身体,“比我自己还清楚”。

原来,自18年前怀孕时惹上妊娠糖尿病,徐女士就一直与高血糖为伴。于是她成为慢性病患者,每个月都要到珠江医院去开药,持续了15年。

2013年,沙园街社区卫生中心在全省率先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徐女士于是签约了中心的刘敏玲医生。“吓我一跳,一签约就拿到了刘医生的电话、微信”,徐女士说,从此告别了排队看病,只要提前向刘医生团队预约,看病前提早15分钟到就行。

更重要的是,刘医生长期随访,掌握着徐女士的病情资料,时不时提供生活管理的建议,令人放心。今年10月,刘医生注意到她的血糖不稳定,担心引发并发症,于是收治住院,请来了珠江医院的内分泌专家会诊检查,“还好问题明确是腹型肥胖,不用打胰岛素,按医生开的运动处方做就好。”

变化1

免费试点结束 各市“打包”定价

徐女士“跟着”刘医生近3年,其实是属于全省率先试点的家庭医生服务,服务是免费的。像她这样,在沙园有6000多居民享受了3年的免费服务。

不过,上个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这标志着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束了试点“预热”,进入到全省落实推进阶段。

省卫计委基层处负责人指出,到2017年2月前,以地市为单位,为家庭医生服务“打包”并定价。也就是说,以后除了“基本包”,试点时免费的家医服务要收费了,收多少由地市定。

据省的收费指导意见,第一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分为基本服务包(含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个性化服务包,首批服务包主要覆盖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等8类重点人群,第二批服务包包含脑卒中、冠心病等常见慢性病人群。每类人群的服务包又分为免费包(即该类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等4个档次。

变化2

“滚雪球”式培养全科医生

在试点的沙园街,10%的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有的团队要承担着500户近2000人的服务。如果全省推广开,全科医生够用吗?

对此,省卫计委负责人直言,现阶段确实不够。为此,全省除了加紧“5+3”“3+2”培训临床医生外,各地市全力进行医师转岗位培训,全省四大培训基地,以全科医生培训新医生的“滚雪球式”全培半年,争取两年内将在岗基层医生全部轮训一遍。

而更有力的措施是,将社会办医力量引入家医服务体系。鼓励医师个人、退休执业医师、医生合伙人等执业者(团队)进入,设置家庭医生(全科)诊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全科)诊所,支持具有分级诊疗体系的医疗集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变化3

提高家医待遇 津贴来了

“说到底还需要提高全科医生待遇,留住人。”沙园街社卫中心主任刘世兴指出,家庭医生是基层全科医生,目前全省平均水平是4万元至6万元的年收入,与大医院相比,低了一大截。

刘世兴的话,得到了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的认同,她指出,全省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将多方面提高家庭医生待遇。

首先是要求各市建全科医生岗位津贴,由财政出资,留住骨干队伍。

其次是在年签约服务费的分配上提高医生待遇,以初级包为例,假如打包100元,居民可能年交签约服务费30元,可给到家医团队10元。对此,刘世兴解释,年签约费相当于“注册费”、人头费,给到团队后,如果花费的诊疗费用越少,节约了医疗费用支出,也提升了医生收入。他认为,预防发病省钱,比盼人得病求医“更双赢”。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广东的目标是让家庭医生获得与同等职称专科医生持平的收入。

问:“老广”一定要签约家庭医生吗?

省卫计委负责人答(下简为“答”):不是一定要,而是全体居民自愿签约。特别是鼓励重点人群,如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残疾人、慢性病高危人群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签约,以便获得家庭医生连续的、综合的、个性化的服务。

问:签与不签有什么不同吗?

答:没签约,居民按通常的诊疗流程就医。签了约,除了可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的一对一诊疗服务外,还包括个性化服务如建立健康档案,转诊分诊绿色通道,优先预约挂号就诊、检查、住院等。并且包内的诊疗项目各地可给予适当让利。此外,稳定慢性病患者在签约后还可获得治疗用药上的政策倾斜。

问:居民如何签约?

答:城市居民可以向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咨询,农村居民可以向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咨询,经了解后再选择喜欢的家庭医生签约。鼓励和引导居民就近签约,也允许居民跨区域选择签约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周期原则上为1年,期满后可续约或另行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