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进分级诊疗 今年全科医生签约71万余人

2016年11月10日16:5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杭州推进分级诊疗 今年全科医生签约71万余人

人民网北京11月10电 (王宇鹏)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改经验的若干意见》及各地医改进展情况。浙江省杭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滕建荣表示,杭州市通过签约服务在建立分级诊疗体系上取得了初步成效,全科医生签约覆盖面逐年扩大。

滕建荣介绍,杭州市2015年度签约52万余人,2016年签约71万余人,其中重点人群比例达64%。开展签约服务后,医患双方关系密切程度大大增强,实现了全人全程健康管理服务,签约居民真正得到了实惠,在社区就诊的居民明显增加。2015年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门急诊总量达937.7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3.35%,签约病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就诊率达61.09%,今年1-10月份,签约居民社区就诊率达64.29%。杭州市的这些改革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还入选了2014年度浙江省卫生计生十件大事和2015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十件大事。

在具体做法方面,滕建荣介绍,依托主城区近1200名注册全科医生,以及1000余名专科医师、康复师、药师、社区护士等组建起签约服务团队;签约服务对象为自愿选择签约服务的具有杭州户籍的参保居民,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今后逐步实现参保居民全覆盖。

签约服务费每人每年120元,市、区两级财政承担90%,签约对象个人承担10%;实施医保政策倾斜:市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签约后门诊起付标准下降30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签约后,除门诊起付标准下降300元外,通过签约转诊至上级医院产生的诊治费用按社区报销比例直接结算。

滕建荣介绍,签约服务经费70%用于全科医生及团队,20%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筹,10%用于签约服务工作管理人员,签约服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签约1000人的全科医生团队经考核合格后,一年可通过为签约居民服务增加收入7万元左右。

(责编:赵鹏(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