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心综合征:一种假性冠心病

2016年11月11日08:3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颈心综合征:一种假性冠心病

  不过是在人群中回了一下头,突然间就感到胸闷、憋气、头晕,好像要猝死了。一位45岁的女病人就这样被送去急诊室,心电图显示为“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

  一次回头怎么能引出这么大问题?其实,急病发作症结不在心脏,而是在颈椎,这是一种因为颈椎病引起的“假性冠心病”,医学上称之为“颈心综合征”。

  这种病除了有头晕、乏力、胸闷、心悸、胸痛、憋气等冠心病才有的症状外,心电图上也确实提出心肌缺血的问题,很多病人就是因此错戴了“冠心病”的帽子。其实,他们只要把颈椎病控制好了,心脏就可以健康如初了。

  当颈椎的问题病变累及颈部的第4至第7个颈椎的椎间盘时,就可能引起心前区及后背疼痛、头晕、心慌及憋气等心脏症状,很容易常误诊为“冠心病”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因为支配心脏、冠状动脉和主动脉活动的神经,是由这一段的颈椎间隙中发出的,当颈椎病引起颈间盘突出时,突出的椎间盘会压迫神经,类似冠心病的各种症状。病人发病前,一般是猛地回了下头,或者有低头抬头等颈部姿势的变化。

  真的冠心病,多是发生在活动后、情绪激动时或者是突然遇冷,而且在医院检查时,除了心电图异常还会有“心肌酶”的变化,通过抽血化验可以明确。而由颈椎问题引起的假冠心病属于神经调节失常而暂时出现的症状,并没有因为缺血而影响到心肌,“心肌酶”不会受影响。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