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耳垂上的皱纹

2016年11月01日08:2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耳垂上的皱纹

  中国人觉得“大耳朵有福”,特别是耳垂大的人,都觉得这样的人活得长。但是,如果耳垂上有一道印记的话,却可能是心脏病的预报。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一例有趣的病例:一个59岁的男性高血压患者,发作心绞痛,但是心电图没有明显异常。通过做冠脉造影,发现他的冠脉已经严重狭窄,于是做了两枚支架以回复冠脉的血液供应。有趣的是,这个人的双侧耳垂都有皱褶,而这种长在耳垂上的“皱纹”,其实已经是心脏病的提示了。早在1974年,这本杂志就刊登过类似报道。

  后来的研究也进一步证实,耳垂上出现皱褶,可以预测冠心病,一个耳垂有皱褶时,冠心病的风险增加33%,两个耳垂有皱褶冠心病风险增加77%,也就是说,两个耳垂上都有皱褶时,对冠心病的预测价值更高。之所以有这样的联系,与衰老导致供应耳垂的微血管出现问题,而使周围组织退化有关。

  研究还发现,与中国人体质近似的日本人,耳垂皱褶在冠心病和无冠心病的人中出现的几率分别为25%和5%,已经出现了明显差异。最近国内的研究也显示,耳垂皱褶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冠心病,特别是在男性,更为准确。原来没有冠心病的人,如果有耳垂皱褶,每年死于冠心病的可能性明显高于无皱褶的人,有皱褶的是8%,没有皱褶的是 0.9%。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