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建设应紧贴群众需求

韩 璐 张  磊

2016年11月09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健康城市建设应紧贴群众需求

近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座谈会暨健康城市试点启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讲话中强调,健康城市建设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照群众所需所盼,差什么建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健康关系最密切的重点、难点问题。

王国强指出,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治理,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同时,城市发展理念应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以人的健康为核心,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提高城市宜居性,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王国强强调,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市要强化顶层设计,发挥政府在健康城市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制定出台有利于健康的公共政策。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大胆探索加强健康管理的有效形式,将疾控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等信息的互联共享,加强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的融合,在全民体检的基础上,针对健康人群、高危人群和疾病人群进行分类干预,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首席记者韩 璐 记者张 磊)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秋冬三宝: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坊萝卜最神奇 天气一冷,应季的水果种类就开始变少,不过作为最常吃的苹果、梨和萝卜来说,可谓是秋冬三宝,好吃不好吃还和地域有很大关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真有“鬼压床”吗?其实是“睡瘫症” 也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睡觉醒来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时候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害怕,“我是不是被鬼压床了啊?”其实“鬼压床”正规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眠障碍、睡眠异常的一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