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新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王国强:拓展中医药新闻宣传新途径

2015年01月30日11:3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一年,报道中医药的媒体朋友们也是蛮拼的。”1月2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的2014年中医药十大新闻发布会暨新闻媒体座谈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对各家新闻媒体表示感谢,提出今年将拓展中医药宣传新途径。

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文化科普与新闻宣传需要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支持。去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尝试利用新媒体宣传中医药,社会反映很好。

下阶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积极借助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把公众喜闻乐见的中医药内容以动漫、微电影等形式展现在移动终端上,使中医药传播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互动性和趣味性更强。

据统计,2014年各媒体报道转载中医药工作相关稿件达43万余篇,较去年增加18%。“全社会信赖中医药、接受中医药、使用中医药的良好氛围已初步形成。媒体发挥了很大作用,各类媒体发布、转载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类信息,被很多民众收集使用。”王国强说,去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各新闻媒体“下订单”,共同拟定了一些宣传主题,各单位积极完成,如人民日报“中医药如何在健康服务业中发挥作用”的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治理等。“这些报道都将我们急需传递的声音送到了百姓身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现在‘天人合一’‘顺应四时’‘慎用药’等理念已经通过媒体的传播让更多人接受。百姓的要求不仅是‘看好病’,更希望自己‘不得病’。”王国强说。中医在中老年民众中很受欢迎,如何让年轻人接受中医、喜欢中医,吸引他们对于传统医学甚至传统文化的兴趣,成为管理部门以及新闻媒体面临的新问题。

对于2015年中医药新闻宣传工作,王国强表示,将主动策划,做“实”中医药新闻工作。将群众关心的、社会关注的、行业重视的中医药工作内容纳入年度新闻宣传工作计划,与新闻媒体加强合作,推进中医药新闻宣传工作。在及时宣传发布中医药重大信息同时,挖掘整理中医药新闻宣传素材。今年将继续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开展新闻调研,重点关注中医药惠及百姓健康的情况,深入采写各地中医药改革举措等,使中医药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

王国强提出,要进一步密切与媒体的沟通联系,收集了解媒体对中医药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利用好中医药信息发布专家、中医药科普专家队伍,共同回应社会对中医药的关切,解读中医药重大方针政策和重点工作进展。(胡彬)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