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 满足百姓不同层次需求

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

2015年01月21日13: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19日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尽可能让群众少花钱、更方便,有效预防和治疗疾病。

  专家认为,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经建立起由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卫生服务体系。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比,当前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存在资源总量不足、质量有待提高,布局结构不合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没有建立合理的分工协作机制,存在“碎片化”现象等问题。在深化医改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过程中,需要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服务体系规划,对医疗卫生资源进行布局和调整。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分级设置各类公立医院,县级原则上设1个县办综合性医院和1个中医类医院,地市级和省级按人口规模合理设置地市办和省办的综合性医院。强化功能布局与分工协作,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首诊、康复和护理等服务,分流公立医院普通门诊。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鼓励社会力量与公立医院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支持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放宽中外合资、合作办医条件。

  “对医疗卫生资源进行布局和调整,明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可以更好地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满足老百姓的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代涛说,目前我国医卫服务体系建设面临一个困难和挑战,就是布局不合理,同质化比较严重。各级政府都举办医疗卫生机构,但功能定位重复,职责并不清晰。

  代涛说,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发挥了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让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责清晰起来,有的主要解决疑难重症,有的负责多发病、常见病和康复、护理;有的满足基本医疗需求,有的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就医服务,这使得患者就诊时有更多选择,也更方便、快捷、高效。“正如出门买菜,去家门口的菜摊儿,还是去菜市场或者大超市,不同的功能定位满足不同的需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科学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合理确定公立医院床位数、大型设备配置等,支持社会办医院扩大床位规模。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让医疗服务更好为群众除患解忧。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海潮对此深表赞同。他提出,目前,有的公立医院贪大求全,不断扩大规模,床位数甚至发展到8000张至10000张之多,“事实上,国际经验和国内研究都表明,规模过大或者过小都容易导致公共资源效率低下,公众负担加重。在我国地市级以上公立医院,床位控制在1500张左右比较合理”。

  雷海潮说,导致患者负担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处方”和不合理用药。由于各级财政投入不足,医院不得不靠收费维持运行,这给公立医院建立了不良好的激励机制,导致公立医院出现一些不良的趋利行为。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其实是让公立医院回到正常的运行状态,“公立医院不能靠病人来发展,而是靠全民来发展。”雷海潮说。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