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力推24条医改经验

首推党政“一把手”负责

韩 璐

2016年11月09日08:11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中办国办力推24条医改经验

1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意见》总结了8个方面的24条经验,其中,“深化医改工作由地方各级党政‘一把手’负责”位列第一条。

《意见》指出,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地方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重点、难点问题逐步突破,涌现出一批敢啃硬骨头、勇于探索创新的典型地区,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意见》归纳的经验中,第一项即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三医联动”工作机制,为深化医改提供组织保障,具体做法包括深化医改工作由地方各级党政“一把手”负责,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一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充分发挥医改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等。关于落实公立医院药品分类采购,近期广为关注的“两票制”被列入《意见》加以推广。关于发挥医保基础性作用,《意见》特别指出,理顺医保管理体制,统一基本医保经办管理,可开展设立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的试点,承担基金支付和管理、药品采购和费用结算、医保支付标准谈判、定点机构的协议管理和结算等职能,充分发挥医保对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医院和医生的监督制约作用,为联动改革提供抓手。

此外,破除以药补医,逐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强化医保对医疗服务的外部制约,全面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理顺政府办医体制,落实公立医院运营管理自主权,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建立灵活用人机制,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为重要抓手,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也在《意见》推广经验之列。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推广相关改革措施列为重点工作,确保改革经验落地生根。要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培育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国务院医改办应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防止经验推广工作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总结各地创造的成熟经验,将其及时上升为政策,把改革成果总结好、巩固好、发展好。(首席记者韩 璐)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秋冬三宝: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坊萝卜最神奇 天气一冷,应季的水果种类就开始变少,不过作为最常吃的苹果、梨和萝卜来说,可谓是秋冬三宝,好吃不好吃还和地域有很大关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真有“鬼压床”吗?其实是“睡瘫症” 也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睡觉醒来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时候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害怕,“我是不是被鬼压床了啊?”其实“鬼压床”正规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眠障碍、睡眠异常的一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