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传染病研究所最新总结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2】

2016年08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差颠倒

晕车、晕船、晕机和倒时差让旅行者痛苦不已。一些简单易行的预防措施可以缓解甚至避免此类不适反应。 

预防提示:为了防止耳朵气压伤,在飞机起降过程中,做咀嚼或吞咽动作。如果晕车,不妨坐到汽车中间位置;眼睛盯着远方不动的目标;或者用扇子扇风,增加面部空气流通。在出发前使用东莨菪碱贴片、片剂或者氯苯甲嗪,可显著减少晕车症状。恩丹西酮对预防晕车反胃没有效果。调整作息时间,让生物钟提前并保持与新时区同步。唑吡坦和褪黑激素在调整时差反应导致的睡眠周期紊乱方面有一定的帮助。▲

备齐药物

远游前应准备好小药箱,储备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同时还应该了解国外的医疗保健措施。 

预防提示:小药箱中可备常见急救用品,包括抗真菌药膏、咳嗽和感冒药、抗酸药、氢化可的松软膏和水泡垫、安全套、防晒霜和驱蚊剂。

处理好医疗保险,如果打算在国外长期居留,应在抵达后立即了解当地外籍医疗保障措施。心脏病患者最好将最近一次心电图存入U盘随身携带。所带药物应在药瓶上明确标记。将身体状况、过敏反应、药物剂量等列出清单,随身携带。▲

性病感染

血源性疾病和性传播疾病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蔓延,并成为当今世界一大严重的社会与公共卫生问题。 

预防提示:发生任何性行为都应该戴安全套,避免与卖淫者发生性关系。避免针灸、打耳洞或纹身等刺破皮肤的行为;除了危及生命的情况之外,应当避免在未经认可的医疗机构进行侵入性手术或牙科手术;远距离旅行时,应考虑自备一次性针头、注射器和缝线。▲

皮肤外伤

旅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皮肤,既要防晒防虫防伤,又要及时处理皮肤损伤和蚊虫叮咬等问题。 

预防提示:任何咬伤、割伤或破皮伤口都应使用安全的水进行清洗,再使用消毒液或消毒喷剂。伤口疼痛红肿加剧或者有液体流出时,最好寻求医生帮助。在非洲,户外晾干的所有衣服都要熨烫,以预防盾波蝇(“食肉蝇”)导致的皮肤蝇蛆病。去热带地区旅行,帽子和防晒霜必不可少。▲

交通安全

旅行同样需要注意道路交通安全。预防提示:切勿乘坐没有安全带的车辆,拒绝乘坐轮胎磨损、刹车失灵或者车灯不亮的车辆。避免夜间行车或独自一人开车,天黑后不要开车离开市区。不在国外驾驶摩托车,乘坐摩托车务必戴好头盔。如打算长期居留国外,最好车上配备一部当地购买的手机。▲

(本专题文章由方文革编译)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