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新法:激活棕色脂肪

2016年06月20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减肥新法:激活棕色脂肪

  据新华社电人体内的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储能,而棕色脂肪则负责消耗能量来发热。对超重或肥胖的人来说,让棕色脂肪消耗更多能量有助于减肥。研究人员发现,除用寒冷刺激的方法刺激棕色脂肪组织外,也可采取药物干预的方法。

  德国莱比锡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人员找到一种通过刺激棕色脂肪组织实现减肥的新方法。

  长期以来,科学界一直认为棕色脂肪组织仅在儿童体内活跃。而近年来多项研究表明,成年人体内的棕色脂肪组织也能被激活,部分白色脂肪也可以“棕色化”。

  莱比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白色和棕色脂肪组织中存在一种名为磷酸二酯酶10A的酶,如果借助酶底物MP-10有针对性地“关闭”这种酶,肥胖实验鼠的棕色脂肪组织就会被激活,部分白色脂肪组织“棕色化”,实验鼠体重明显减轻,胰岛素抵抗也得到改善。胰岛素抵抗容易导致2型糖尿病等疾病。

  研究人员在人类细胞系模型中也观察到,抑制磷酸二酯酶10A后,越来越多的棕色脂肪组织被激活。

  研究成果发表在《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分子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表示,人类细胞可以很好地耐受酶底物MP-10,希望这个发现能有助于新型减肥药物和糖尿病治疗药物的研发。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