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儿童玩具恐成病毒聚集地 存活时长达24小时

2016年06月27日08:1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儿童玩具恐成病毒聚集地 存活时长达24小时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3日报道,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些病毒可在玩具上存活约24小时,这无疑会危害儿童健康,增加儿童患病风险。专家建议,对家庭室内、托儿所设施、医生办公室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降低儿童感染几率。

  以往的研究发现,儿童玩具上存在一些病毒,但是不知道这些病毒可在玩具上存活多长时间。因此,研究人员无法估算感染几率,也无法采取有效措施。而佐治亚州立大学展开的关于病毒在玩具上存活时长的新研究,证明了在一定的室内温度和相对湿度下,一些病毒可以存活约24小时。

  该项研究主要针对囊膜病毒,这种病毒外表有一层保护层,能够延长病毒存活时间,且能够感染其他细胞。研究人员利用了能感染细菌的囊膜病毒的噬菌体,以检测病毒在人体内的存活时长。他们将病毒植入玩具,室内温度调至22度,相对湿度保持在40%到60%之间。24小时后,当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0%,仍有1%的病毒存活,99%的病毒死亡。而当室内相对湿度低于40%,两个小时后,99.9%的病毒死亡,只剩下0.1%的病毒存活。在第10个小时,研究人员能够将0.0001%的病毒复活。也就是说,只要有病毒存活,儿童还是有感染风险。不同的家庭,其室内相对湿度不一,因此,很有必要防止疾病扩散。

  目前,该研究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儿科传染病杂志》(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上。文章的第一作者,佐治亚州立大学的理查德博士(Dr Richard Bearden II)表示,人们往往认为只可能从其他人身上感染病毒。而实际上,儿童很容易从玩具上感染病毒,因为他们经常把自己的手和其他物品放进嘴里,而他们的免疫系统往往还未发育完全。因此,人们应重点关注家庭室内、托儿所设备和医生办公室,以及其他可能会分享玩具的场所,对其进行彻底消毒,保证儿童玩具不会成为病毒的聚集地。其他场所如门把手、电梯按钮以及任何会直接接触的物品最好也进行消毒。(李孝玲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