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中国慢性病资讯网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中风康复九原则

康复不是疗养,急性期就应尽早介入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中风预防门诊朱鑫璞

2016年06月16日14: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门诊中,我们发现不少人对“康复”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按摩、针灸、拔火罐”等传统疗法,很多科学的、先进的理念得不到广泛的普及。康复不是医疗后的延续,不是疗养,在急性期就应尽早介入,否则,等出现功能障碍后再进行康复治疗,将事倍功半,而且还会产生疗效不佳的误解。中风后康复应该遵循以下几条重要原则: 

  1.康复应尽早进行。这对于预防并发症、改善功能非常重要,特别是早期床旁的康复,如患肢的保护、被动活动等。只要病人神智清楚,生命体征平稳,病情不再发展,48小时后即可进行。脑出血患者,康复时间可在病后10~14天开始,采取个体化康复方案,循序渐进。 

  2.康复的实质是“学习、锻炼、再锻炼、再学习”,要求病人理解并积极投入。 

  3.除运动康复外,应该注意言语、认知、心理、职业与社会康复等。 

  4.中风的特点是“障碍与疾病共存”,康复要与治疗并进。一定要在具有脑血管病诊疗能力的医院接受诊治,多与医师沟通,一起制订个体化的治疗计划,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坚持规律的生活,多做力所能及的参与性活动,重新找回自信。 

  5.在急性期,康复运动主要是抑制异常的原始反射活动,重建正常运动模式,其次才是加强肌肉力量的训练。 

  6.中风后患者普遍存在焦虑、抑郁症状,这会严重地影响康复进行和功效。建议中风后严密观察患者情绪 变化,及时就诊,积极干预。 

  7.约40%脑卒中病人可有复发,同样需要加强规范的中风预防措施。 

  8.需要强调的是,中风后有些功能障碍将会遗留很长时间,甚至终身残疾。所以,康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重视社区及家庭康复的重要性。 

  9.中风后康复的最终目的是回归社会、回归家庭,所以家庭成员对患者恢复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家庭成员应充分了解患者的情况,包括功能障碍,心理问题,以便能相互适应,还应掌握一定的康复手段,为患者进行必要的居家康复训练。▲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