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外语学不好怪基因

2016年06月16日09:2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语学不好怪基因

  据新华社电为什么有些成年人很快就能掌握第二语言,而另一些人却表现得很困难?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布的研究显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与基因有关。

  刚从中国到美国华盛顿大学学习的79名大一新生参加了这项研究。这些学生平均年龄20岁,此前都未在国外生活过,其中44人参加了为期3周的英语沉浸式强化培训,另35人作为对照组。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叫弥散张量成像的磁共振技术观测参与者的大脑语言回路连接情况。连接情况越好,意味着学习能力可能越强。结果显示,参与沉浸式强化培训的时间越长,大脑语言回路连接越好。但有些人的语言回路连接更好一些,有些人则稍差一些,显示出第二语言的学习存在个体化差异。

  研究人员又分析了这些学生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样本,发现一种叫COMT的基因变异与强化培训期间的大脑语言回路连接变化相关。COMT基因参与维持人脑中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的水平。新研究显示,COMT基因有两种变异能加强语言回路连接。

  总体上,COMT基因变异与大脑语言回路连接对一个成年人学好第二语言的影响占46%。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接下去将分析影响语言学习的其他因素。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