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中国慢性病资讯网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餐后血糖高易中风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李全民 ●主治医师 张志芳

2016年06月16日14: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小传
  李全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华糖尿病协会副会长

  同样是糖尿病,中外糖友的发病特点及并发症并不完全相同。不少研究表明,中国糖友和欧美糖友相比,体重指数较低,餐后高血糖者更多,卒中(俗称脑中风)以及糖尿病肾病患病率也更高。这些研究提示,中风可能与餐后高血糖有关。 

  我国是卒中大国,每年新发卒中患者150~200万。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应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预防/尽早对脑卒中危险因素进行干预是降低发病率的有效手段。卒中患者普遍合并高血糖,尤以餐后高血糖多见。餐后血糖数值升高常是卒中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征兆。数据显示糖友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是普通人的2~4倍,且随着餐后血糖的增高,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的机会也在增高。来自芬兰的资料分析发现,餐后2小时血糖每升高2~3毫摩尔/升,中风和心梗患病率会升高17%。有效地控制餐后高血糖,不仅可以提高整体血糖控制水平,而且可以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改善糖尿病的预后。 

  脑卒中就是糖友身边埋伏的一颗炸弹,但它并非无迹可寻,生活中可通过一些征兆来识别。脑卒中最常见的症状为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部突然感到无力,猝然昏倒,不省人事;或是突然出现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部麻木;也可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神志迷茫、说话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视物困难;行走困难、眩晕、失去平衡或协调能力;无原因的严重头痛,晕厥等。以上这些先兆症状,并不是每个患者都会出现,但只要有症状出现,就是脑卒中的信号,一定要提高警惕。此时,家人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同时让患者保持安静,暂 时卧床休息,避免精神紧张,尽快送医治疗。 

  综上所述,餐后高血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明确危险因素,有效控制血糖,特别是餐后血糖,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改善其预后。建议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糖友密切关注餐后血糖,必要时做口服葡萄糖耐量检查(OGTT),以免漏诊。▲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