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每4个成年人,就有一个是高血压患者

2016年05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教授(赵晓宇 摄)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教授

在世界高血压日来临之际,记者专访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教授。陈伟伟表示,高血压是造成我国居民死亡的首要因素,在世界高血压日来临之际,他希望大家关注自己的血压,知晓自己的血压,并学会测量自己的血压,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

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强调每个人都需要了解自己的血压。陈伟伟介绍:“卫计委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指出,我国居民18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知晓率是46.5%,这比十年前有了大幅地提升。治疗率也有了很好地提升,提升到了40.1%。高血压控制率水平达到了13.8%,所以这十年来,我国高血压防治的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

同时,陈伟伟也指出:“我们国家高血压的控制情况,从国际间比较来看,还是比较低的。相较于美国,我们的高血压控制水平,基本上还处在美国上世纪末的水平,美国的高血压控制率,大概在35%左右,我们现在是13.8%。目前,我国的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是25.2%,也就意味着,每4个成年人,就有一个是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和很多因素有关,除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素外,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老龄化。居民寿命延长了,是好事,但随着年龄增加,高血压的患病率也在增加。综合来说,目前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防治率、控制率都在提升,高血压防治,在我国初见成效。”(赵勇)

(责编:张希、李璐颖)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