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高血压患者血压心率应双达标 逾3成患者心率超80次/分 

2016年06月12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血压患者血压心率应双达标

  高血压患者心跳越快,冠心病和死亡的风险也就越高,因此,除了血压达标,心率也要达标

  你知道人的寿命长短与心率之间有莫大关系吗?

  研究发现,在正常范围内,心率越慢,人越长寿。一只仓鼠的平均寿命在2岁左右,其心率每分钟可达500次,而能活到近200岁的乌龟,其心率每分钟却只有6次。健康的人或许能够承受短暂的怦然心动,然而高血压患者可就得留意自己的心率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冯颖青教授提醒:“高血压患者往往忽视对心率的监测,事实上,高血压患者心跳越快,冠心病和死亡的风险也就越高,因此,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的同时,也要做到心率达标。”

  逾三成高血压患者心率超过80次/分

  心率加快,反映出交感神经兴奋。交感神经兴奋和高血压是互为因果的关系。心率过快,发生高血压的几率就高,反过来,血压高也会造成心脏功能的损害,从而使心率加快。

  冯颖青介绍,30%以上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超过80 次/分,这类患者常见于中青年。他们血压增高的时候交感兴奋性是增高的,表现为心率增快,这些患者的特点是在焦虑和紧张的情况下心率增快更为明显。在静息状态下,肥胖和生活方式不良的人群,其心率也快于其他人。

  冯颖青强调,高血压患者要做好心率管理,因为高血压患者心率越快,其因心血管死亡的风险越高。当高血压患者心率大于每分钟84次时,会比心率低于每分钟65次的患者增加一倍罹患冠心病的风险;而心率每分钟大于79次的高血压患者其死亡风险相对于小于这个数值的患者而言会增加89%。

  健康心率是高血压患者生命的安全锁

  过去,高血压患者往往只注意到了从血糖、血脂、血压等方面全面管理血压,却忽视了对心率的管理。

  “高血压患者管好心率,就相当于为生命装了一把安全锁”。冯颖青介绍说:“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静息心率应控制在每分钟60~75次,当静息心率大于每分钟80次时就应当进行心率管理了。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或心力衰竭患者其要求会稍微高些,其目标心率以每分钟55~60次为宜,患者心率如能达标,可大大减少猝死、心肌梗死、脑卒中等恶性事件的发生,同时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改善生活方式无效可使用降心率药物

  现在很多电子血压计都可以在测血压的同时显示心率。高血压患者平日在家测血压或前往诊所就诊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自己的心率。

  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心血管病患者,想要拥有健康的心率,生活方式的改善十分重要。首先是要合理膳食,要坚持限盐、限酒、少吃快餐等。其次需要进行规律性的体育活动,可以是做家务,也可以是锻炼。冯颖青指出,运动的效果很明显,特别是对于超重人群来说。通常坚持3个月的运动,就能使心率开始下降4~5次/分钟。同时,面对生活和工作中大大小小压力时,还需拥有平和的态度,减少情感上的刺激。

  在改善生活方式没有明显效果的时候,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抑制交感神经并同时降低心率的药物,β受体阻滞剂是目前最常用的减慢心率的药物,可有效抑制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帮助患者将心率控制在最佳范围,在整个心血管疾病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记者冯冯)

分享到:
(责编:张希、肖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