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都掉光了 为啥还会疼?

2016年03月17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牙都掉光了 为啥还会疼?

牙齿掉光之后,牙槽骨逐渐吸收,牙龈萎缩,可有些患者还会感觉到疼痛。口腔医学专家提醒,做种植牙能延缓牙槽骨吸收,但部分患者需要做植骨。

  牙掉了 要避免长期不修复

家住天河区的李婆婆今年已经80岁了,上下颌全口牙齿全部掉光,常年配戴活动假牙。然而这假牙可不好受,不仅磨损牙龈,还导致溃疡、牙周炎不断,上下颌的牙周长期疼痛。为此,她吃不好睡不好,折腾得整个人都憔悴了,以为是活动假牙的质量有问题,但换了几副假牙也没见改善。最后,她到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就诊,进行了植骨种牙。

牙齿掉都掉了,为什么还会疼?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院长赖仁发教授解释说,在临床中像李婆婆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患者因为长期缺牙,上下颌牙槽骨发生严重吸收,就会越靠近牙槽神经,配戴活动假牙时会压迫到牙槽神经,患者会有不舒适感,“这就是牙掉了,还老是感觉到酸痛的原因。”

赖仁发说,牙掉了就应该及时修复,避免长期无牙,牙槽骨快速萎缩,因为健全完整的牙齿会在口腔里维持着一种平衡状态,从第一颗牙齿开始脱落,每颗牙齿间的平衡就会被打破,如果不及时进行修复,周围邻牙也会相继出现倾斜、脱离,很快一颗接着一颗脱落,直到全口无牙。缺失牙齿以后,牙槽骨必然会发生吸收或萎缩的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严重,造成骨质降低,骨量减少,甚至出现骨倒凹、长度缩短、高度降低等。

长期缺牙,牙槽骨萎缩的患者做种植牙时面临骨量不足、骨质降低等问题,导致牙医难以在理想的位置植入种植体,勉强种植出来的牙齿无法获得良好的初期稳定性,影响骨结合,修复效果欠佳。赖仁发称,这些患者需要考虑植骨增加牙槽骨的高度,待愈合稳定后再进行种植牙修复,“种植牙相对活动假牙、固定假牙而言,不仅修复效果好,还能有效延缓牙槽骨吸收。”

赖仁发最后提醒缺牙患者,修复缺失的牙齿一定要选择有资质、正规的大医院进行修复。(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振)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